柴洪峰 中國銀聯執行副總裁:若只有單方面的IT專才而缺乏其他領域知識,那麼CIO就很難和其他領域的人溝通。若是不能夠使用別人的語言,要如何將你的理念、想要實現的IT價值和業務領域結合,答案肯定是不行的。

圖片來源: 

iThome

從社會發展的角度來看,資訊管理這個行業可以分成兩個領域,一個是製造資訊軟硬體的產業,另一則是資訊應用的產業。而現在大多數的CIO,都從資訊設備的領域轉換到資訊應用的領域。

資訊應用領域還可以分成兩個層面,一個是像中國信託、淘寶網或中國銀聯這類與金融服務、電子商務有關的公司,這些公司的商品,不論是服務的型態或服務的產品,都是透過電子形式就能直接讓客戶感受得到。

金融業的CIO,實際上應該是CEO

例如金融服務業,金融服務的內容是貨幣,它表現的型態是數字,而貨幣是最容易用電子型態的數字來表現的。

像是淘寶網這種電子商務網路上的買家或賣家,彼此也是以電子型態來溝通。這些都打破了原來的服務型態,創造了一種資訊處理的應用模式。所以在這些產業裏,那些說起來是CIO的人,實際上他應該都是CEO。因為這類型產業的營運型態,就是資訊處理的模式。

但對於製造業,或者是與實體產品有關的企業,例如汽車產業、戴爾電腦等。這些企業的CIO只是提供一套資訊系統,而不是提供一套生產營運系統,可說是用來支持原來資訊決策的處理系統。

前一種金融服務業的CIO,例如中信金控資訊長,要設計的系統是貨幣的生產營運系統。而淘寶網的資訊長,則要負責營運著電子型態的商業交互買賣模式。他們設計的系統都是生產系統。但是,第二種產業的CIO,例如高科技製造業,他們則是要提供銷售產品的資訊支援系統。這兩種CIO的型態不同,他們各自的挑戰和要求也就不一樣。

唯有具備跨領域的知識,才能夠建構出溝通能力

但是,資訊科技的規律有其共通性,有一種專業的共通性。就像是銀行CIO必須了解銀行業一樣,製造業的CIO要了解他所在的行業,資訊支援業的CIO也要了解他所支援的行業。

要深入了解所屬的行業,CIO就需要具備交叉、綜合的學科能力。唯有具備跨領域的知識,才能夠建構出溝通能力。若只有單方面的IT專才而缺乏其他領域知識,那麼CIO就很難和其他領域的人溝通。就像是銀行的CIO若不能講銀行業界的語言,就很難和銀行領域的人溝通。

和其他領域的人溝通時,若不能夠使用別人的語言,要如何將你的理念、想要實現的IT價值和業務領域結合,答案肯定是不行的。

鼓勵CIO進入CEO的角色

所以,未來應該要讓業界的CIO理解這樣的想法,同時應該鼓勵CIO進入CEO的角色。

CIO成為CEO以後,就更能理解所屬資訊管理產業所發生的變化,了解這些變化如何推動人類社會和歷史發展的變化。

不一定是IT人跨足其他領域,業務領域的人也能轉型做IT

我贊同近20、30年是資訊產業是另一個大規模發展的觀點。甚至不一定是IT人轉型跨足其他領域,其他業務領域的人也可以轉型做IT。

阿里巴巴總裁馬雲就是很成功的跨領域典範,他學的專長並不是IT,但他對IT的營運型態有非常深刻的理解,他是一個IT營運型態的戰略師,實際上這種型態的戰略師,也是另一種型態的架構師。口述⊙柴洪峰/整理⊙王宏仁

 

CIO小檔案

柴洪峰

1986年10月至1994年2月任職中國外匯管理局信息中心、擔任副處長。1994年任職中國外匯交易中心。2001年參與中國銀聯籌備,擔任執行副總裁。他是中國第一位CIO,曾設計了中國第一代外匯交易系統,現為中國銀聯董事,也是執行副總裁。

 

激盪與迴響

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 曹承礎

稱職的CIO必須具備商業頭腦(Business Sense)、企業策略校準(Align with Business)、資源最適化(Resources Fit)以及可以培養出優秀的團隊(Team)。

 

雲朗觀光資訊工程處處長 賴玟錡

CIO要比顧客更了解他自己,要能夠告訴顧客他想要什麼,應該要什麼,而且要跟隨著這整個企業願景、策略、短中長期商業計畫的腳步,你才能夠告訴顧客為什麼他需要。這樣做才能一次作對事情,不用縫縫補補。

 

中磊電子資訊管理處資訊長 蔡政宏

作為一個CIO,所面臨的挑戰是你必須要有自己的主見。例如雲端運算,CIO必須知道要用在哪裡?如何運用對企業才會產生最大的價值。企業哪些應用適合放上雲端,哪些不適合,都必須經過適當評估和衡量。

 


相關報導請參考「當前CIO的挑戰與機會:看兩岸三地資訊長怎麼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