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鐵路首席信息官 賴錫璋:CIO一定要明白,不單只是要了解商業領域,也要知道有什麼業務機會,找出可以讓公司強化生產能力、提高競爭力的解決方案,從宏觀角度來看,不單只是要提供技術,還要提供創新。

圖片來源: 

iThome

CIO的角色已不能停留在技術層面,也不能單從系統工程的層面來思考。CIO的角色現在已經成為業務的戰略角色,必須不斷整合各種功能來建置服務。

CIO要從技術層次,提升到更宏觀、具戰略性的層面

CIO的挑戰,或者是說這個角色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運用最合適的資源,加上最適合的技術以及最適合的流程,以最低的成本,用最短的時間(例如上市時間最快),創造出一個可以提供給業務使用的解決方案或服務。這是CIO最重要的挑戰。

要達成這件事情,必須要從只專注在技術的層次,提升到更宏觀、更具戰略性的層面來推動所有事務。

CIO一定要明白,不單只是要了解商業領域,也要知道有什麼業務機會,找出可以讓公司強化生產能力、提高競爭力的解決方案,這些都是CIO的工作。

從宏觀角度來看,CIO不單只是要提供技術,還要提供創新。

就IT的角度來看,現在很容易取得各種套裝應用程式,CIO不能再只是追求應用程式的再利用,更應該運用IT來驅動(enable)新的業務模式。除了要不斷累積自己對業務的敏感度、也要能從更高的層次來思考。

CIO要時時抓住機會向CEO銷售IT

除了提升思考高度外,向CEO銷售IT也是CIO的任務。每年,我都會走訪全球,觀察最新的IT趨勢,了解有哪些技術能夠運用到我們機構上來協助業務發展。例如2年前我們就知道可以利用整合通訊技術跟客戶打成一片,還使用社交網絡來經營客戶忠誠度。每年我們都會舉辦內部的技術論壇,介紹這些有用的技術,並且邀請高層業務單位的主管來參加。

除此之外,每年我還會找一些機會特別與CEO溝通,例如和他一起結伴參加會議,在路途中就可以讓他了解IT能夠發揮在哪些地方,藉此不斷地影響CEO的想法。

通常,CEO是不會決定要採用哪些技術,所以CIO要向CEO推薦。這也是CIO作為業務戰略角色的任務之一。

我現在希望協助IT行業成為一個專業行業,擁有像醫師、律師那樣的專業地位,CIO也可以推動IT的專業化發展。口述⊙賴錫璋/整理⊙王宏仁

 

CIO小檔案

賴錫璋

從1999年擔任香港鐵路公司首席資訊長 兼資訊技術總監至今,2007年主導過180億港幣資產的香港地鐵與九廣鐵路合併案,整併的應用程式超過160個。2004獲香港特區政府封為太平紳士。

 


相關報導請參考「當前CIO的挑戰與機會:看兩岸三地資訊長怎麼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