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思科(Cisco)在台展示旗下新款企業視訊會議協作系統,從3個大尺吋螢幕組成的沈浸式網真(Telepresence)會議系統IX 5000,到能以聲音及臉部辨識自動追踨發聲者的MX800,到外型類似AIO電腦專供員工個人使用的DX80及DX70,以及外接視訊設備SX10等。

IX 5000以3個70吋高畫質螢幕組成圓弧的視訊會議畫面,搭配螢幕上方的補光燈,並以3組4K攝影機捕捉現場及遠方會議人員畫面,打造高度擬真的視訊會議環境。視訊會議以H.265傳輸,可節省最高50%的頻寬需求。

雖然以4K攝影機捕捉視訊會議影像,但視訊會議傳輸的畫質仍是1080P,4K攝影機主要用來捕捉更多會議現場畫面,例如會議上的白板內容。另外,會議系統的麥克風數量增加到18組,提昇視訊會議的聲音品質。

↓IX5000以三組4K攝影機捕捉會議現場影像,會議中若發言者自座位中站起,可手動設定鏡頭調整畫面,拍攝站立者跟其他人員的完整影像。下圖展現沈浸式視訊會議營造近似面對面會議的感受,現場的視訊會議系統並非IX5000,視訊會議中的另一方才是IX5000系統。

MX系列網真系統推出200、300、700、800,外型設計更為簡單美觀,曾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

↓現場展示內建兩個攝影鏡頭單螢幕的MX800,會議進行中可自動辨識發言者的臉部與聲音,將鏡頭畫面帶到,即使發言者移動到其他位置鏡頭也會自動追蹤。

除了大型視訊會議設備,思科也推出個人用的DX80與70,外型很像AIO電腦,內部採用了Android系統,觸控螢幕搭配可上下調整角度的攝影機,讓員工即使在位子上也能加入視訊會議,將攝影機向下調整拍攝桌上的文件,可當作實物投影機,將畫面送到視訊會議。DX80與70也可連接PC當成一般的電腦螢幕使用。下圖左為較大螢幕的DX80,右邊則是較小螢幕的DX70。

↓採用Android系統,使用者可下載其他app,但管理者可限制可下載的app類別,甚至不讓員工下載app。DX70、80可收發郵件、行事曆,也可連接PC,將畫面切換到Windows電腦桌面。

為打造跨不同裝置的一致協作體驗,思科以CMR整合WebEx視訊會議、TelePresence網真系統,讓員工可以手機、平板電腦、會議室的網真系統彼此進行溝通協作。企業可透過Cisco Collaboration Edge介接第三方的視訊設備。

在行動裝置上提供Jabber Mobile,目前推出支援Android與iOS版本app,讓員工即使不在自己的坐位上或會議室,也能在公司其他地方,甚至在公司外加入視訊會議。

思科也針對協作需要推出Cisco Spark,同樣可以跨手機、平板、電腦,思科形容為企業版LINE,使用者可經由發送郵件訊息邀請其他員工建立共同使用的虛擬房間(rooms),成員可彼此安全地傳送訊息、文件資料,或進行語音及視訊會議(最多3方視訊會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