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日本東京現場報導】

今年的富士通論壇在5月中於日本東京舉辦,雖然延續了去年以人為本的主題,不過今年正值富士通成立80周年,又逢富士通社長山田正已即將交棒給現任副社長田中達也之際,富士通不只展出了多達100項的最新技術應用,也將營運策略再往雲端、物聯網、大資料邁進一步,宣布了一系列新的雲端服務,並發表Uubiquitousware物聯網平臺,搶攻IoT市場。

展示最新穿戴裝置,結合雲端提供加值服務

田中達也揭露了富士通在各產業的ICT技術應用發展現況,並在大會中戴上了富士通最新的頭戴式顯示器,這項技術可結合擴增實境的解決方案,應用在某些作業員無法用雙手操控系統的情境,透過頭帶顯示器及語音辨識功能來進行作業。另外,田中達也也戴上了可以在空中寫字透過藍芽傳回裝置的最新指環式戒指,展示最新的穿戴技術應用。

在富士通論壇展開之前,富士通也搶先揭露多項新雲端服務和私有雲產品,例如以OpenStack打造的K5公有雲服務,K5雲端服務是一個橫跨IaaS及PaaS的公有雲服務,底層採用OpenStack雲端作業系統,可整合了企業的應用、一般服務及負載管理等服務,並提供企業多個服務原型及樣板(template)作為基礎架構建置時的選擇,簡化部署流程,雖然K5的更多細節尚未透露,不過富士通早在去年就已經將內部系統率先採用。

今年富士通論壇將展場規畫成六大區域,包括大資料、商業與社群創新應用、雲端、資訊安全、工作型態創新及前端技術,橫跨各產業,從製造業的工廠管理應用、產品3D試做技術、供應鏈管理、智慧化能源管理、大資料應用、農業應用、教育及醫療產業等。

展示現場幾個吸睛的新技術應用像是新一代的汽車駕駛座,整合智慧化駕駛監控及能源管理系統,可以360度監控駕駛及車輛周邊的畫面,並將駕駛資料傳送到雲端進行資料分析,來控管燃料及電池等車用模組系統。

而富士通也與機器人製造商合作,結合IoT應用,將老人專用的電動行走輔助車與雲端連結,搭配專用的智慧手環,能及時回傳老人的健康資訊、所在位置等。

另外富士通也展示出一套日本政府單位正在使用的防災應變系統,這套系統整合了各地區的監視器畫面,也能和民眾的行動裝置串接。

當災害發生時可以即時回傳當地的災情,而從系統上可以清楚列出各地的災情回報及各像災害的處理進度,也能統整各地的物資需求,以及附近的避難所資源等。

在製造業上,富士通和zSpace合作的3D產品試做技術,能藉由專用眼鏡及控制筆器的操作,來模擬產品零組件的拆解及組裝作業,來省下實際試做出產品的成本。

而先前發表過的技術,像是富士通的視線檢出技術及掌靜脈技術,也都有了新的應用領域,或是結合更多技術推出整套的解決方案。

視線檢出技術除了舊有的視網膜追蹤功能外,還能進一步將顧客行為做銷售熱點分析,在玻璃櫥窗上精準打廣告,另外也結合Kinect感測器自動計算商品庫存。

而掌靜脈技術不只能用於筆電、門禁等各種需要安全控管或身份認證的應用,今年也展出了掌靜脈的支付應用,店家只需要一臺掌靜脈感應器,搭配點餐系統,就能夠將掌靜脈技術應用在行動支付上。

 

直擊日本防災應變系統

富士通也在論壇中展出日本政府採用的防災應變系統,日本已有多個地方政府採用這套系統作為當地災害預防和監控之用。

當災害發生時,各地區的居民或救援人員可以從各地發出求救需求,這套系統不只整合了各地區的監視器畫面,也能和民眾的行動裝置串接,即時回傳當地的災情,而系統上用每一種災害單一事件來管理,不同的災害用不同標籤來管理,可以清楚列出各地災情回報及各個災害的處理進度,同時,也能統整各地的物資需求及避難所資源等,並在地圖上標示出各種災害事件及影響的範圍,甚至是標示出傷亡人數,以區分各地的受災害影響的嚴重程度。富士通表示,這套災害應變系統還可以依據不同單位的需求客製化開發。

在防災應變系統中,可以從地圖上看出各地區在災害事件發生後的人員傷亡或建築物損壞情形,並依據嚴重程度用不同的標籤標示。

災害應變系統上除了列出每筆回報的災情之外,也能統整各地的物資需求及避難所資源等,藉由這些資訊來引導災民前往附近的避難所,並取得物資。

災害應變系統能依據不同需求將資料視覺化呈現,像是若要知道某次地震的傷亡情形,可以將死亡人數分成多個等級,再用不同顏色標示,可以立刻看出影響最嚴重的地區。

這套災害應變系統整合了各地區的監視器畫面,也能和民眾的行動裝置串接,當災害發生時,民眾可以透過手機拍攝現場畫面,即時回傳當地的災情。

 

 

相關報導請參考:「東京直擊富士通最新ICT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