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展出新一代汽車駕駛座,將傳統儀表板換成多功能的輔助系統介面,並整合智慧化的駕駛監控及能源管理系統。

在交通及車輛應用上,富士通今年展出了新一代的汽車駕駛座,將傳統的儀表板換成多功能的輔助系統介面,整合了智慧化的駕駛監控及能源管理系統,除了基本的油錶及車速顯示之外,還加入駕駛的行車狀態、車輛周遭360度的監控畫面,甚至可以顯示出道路附近的路況,例如,當下是否有其他車輛或行人接近等。

這套智慧化的控制管理系統將車上的汽車控制單元與雲端串接,讓車輛行駛的資料即時同步到資料中心,包含電壓控制模組、電池控制系統及協調控制模組等資料,再透過資料分析來預測各模組的狀態與運行效能,藉此來幫助駕駛有效控管燃料成本及能源使用效率。

汽車可360度監控車輛周邊環境

富士通在駕駛座及車輛周邊也設置了多個感測器及攝影鏡頭等監控裝置,能360度監控車輛周邊環境,而當有障礙物或行人接近時,即時發出警示來提醒駕駛人迴避。

此外,富士通也會將這些駕駛行為的資料拿來進一步分析,這些資料包括車輛行駛狀態、電池剩餘量及燃料效率等,也能分析路線的車流量及地形,計算出最佳路徑,提供駕駛適當的建議或服務。不過,目前這套新一代汽車駕駛座及其背後結合的系統,還在技術展示階段,尚未商品化。

臺灣富士通策略暨行銷事業群副處長邱繼豪表示,富士通希望透過物聯網(IoT)應用,不只將車輛資料傳送到雲端,也要將車與車之間連結,甚至是車子與人之間透過行動裝置連結,且經由車輛及駕駛的資料分析及預測,來降低交通及車輛對環境造成的負擔,並減少汽車拋錨或發生意外的可能性。

 

富士通今年展出了新一代的汽車駕駛座,將傳統的儀表板換成多功能的輔助系統介面,並整合了智慧化的駕駛監控及能源管理系統。

 

富士通新一代駕駛座前方的輔助系統介面,除了基本的油錶及車速顯示之外,還加入駕駛的行車狀態、車輛周遭360度的監控畫面,甚至能顯示行駛附近的路況。

 

這套智慧化控制管理系統將汽車控制單元與雲端串接,讓車輛行駛的資料即時同步到資料中心,包含電壓控制模組、電池控制系統及協調控制模組等資料,再透過資料分析,預測各模組的狀態與運行效能。

 

結合IoT打造老人專用電動行走輔助車

富士通不只是展示新一代的汽車駕駛座,在會場中也展出了另外專門為老人設計開發的電動行走輔助車,這也是富士通與輔助機器人製造商RT.Works攜手合作結合物聯網推出的新產品。在這臺電動行走輔助車內部同時安裝了多個感測器,可以用來偵測周遭環境,並將這些環境偵測取得的資料儲存在富士通的IoT平臺上,並顯示出各種狀態改變的趨勢,像是當下所在的地理位置、步行狀態、輔助車行駛速度等。

此外,這個輔助車也可以透過把手位置的感測器資料來判斷老人是否有握著把手,一旦偵測到未握住時就為通知提醒,並也具有自動剎車功能,能自動檢測出下坡的坡度傾斜,讓老人可以更輕鬆的在有下坡路段的道路上安全行走。

同時,這些經由感測器取得的資料也能透過網路即時回傳給家屬的行動裝置或電腦上,若判定出老人有異常狀態出現,這些資料也能和醫療單位串接,自動通報並發出警示訊息給相關人員。

這個電動行走輔助車除了內建有感測器外,另外也能搭配專用的智慧手環使用,透過連結行動裝置及雲端平臺來掌握年長者的各種身體狀況,例如身體脈搏、行走速度及當時氣溫等資料。

不論是從新世代的汽車駕駛座或是推出老人專用電動行走輔助車來看,富士通表示,目前都還處於輔助駕駛應用階段,目的都是要做到安全強化、增加汽車感測能力,以及提供更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等。

不過富士通也認為,隨著科技持續進步,自動駕駛車將會在2020年加以實現,甚至透過與機器人技術的結合,最終將可望在2030年打造出第一輛機器人化汽車(Robotized Car),可以讓汽車擁有像是人類甚至更智慧的思維模式,來完成各項汽車駕駛的任務。

 

富士通不只是在會場中展示新一代汽車駕駛座,另外也展出專為老人開發的電動行走輔助車,這也是富士通與輔助機器人製造商RT.Works合作結合物聯網推出的新產品。

 

當老人外出活動時,電動輔助車及智慧手環可以將老人所在的地理位置、步行狀態、輔助車行駛速度、老人的脈搏、運動速度及當時氣溫等資料,傳回富士通的IoT平臺上,並顯示出各狀態改變的趨勢。

 

相關報導請參考:「東京直擊富士通最新ICT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