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配合虛擬通路業者的需求,有越來越多宅配業者提供貨到付款的服務,宅配司機現在除了可以收現金之外,還提供刷卡服務。不過,幾乎所有宅配司機都得為此多帶一臺刷卡機,唯獨新竹貨運的宅配司機不必這麼做。

3G手持式裝置就可以線上刷卡

新竹貨運集團資訊副總經理李正義表示,隨著引進第三代3G手持式裝置,並逐步汰換既有GPRS的手持式裝置後,新竹貨運提供的貨到刷卡服務與聯邦銀行後端金流串接,用宅配司機(SD)的手持式裝置就能線上刷卡。

消費者可以直接在宅配司機的手持式裝置輸入信用卡號,藉由3G連線與銀行後端刷卡授權系統確認,一旦卡片通過驗證後,宅配司機隨身攜帶的條碼機,就會列印出簽帳單。

目前其他同業貨到刷卡的服務,都是由宅配司機另外攜帶一臺銀行提供的刷卡機,相對的,宅配公司必須額外採購刷卡機,而宅配司機也得多帶一臺刷卡機,對於使用信用卡刷卡的消費者而言,也同樣有卡片離手與遭到複製的隱憂。

李正義指出,這樣的刷卡服務型態,是該公司提出的創新服務,由持卡人自行在手持式裝置上輸入卡號,避免卡片離身的問題,再由宅配司機確認簽單上與信用卡片簽名是否相符。他說,中間省掉的,除了省掉新竹貨運額外採購銀行刷卡機的費用外,也幫宅配司機省掉多帶一臺裝置服務客戶的麻煩,更省掉消費者卡片離手所帶來的不安全感。

新竹貨運早在1996年就推出代收貨款的金流服務了,「目前代收貨款的金額,光代收的客戶就超過1萬人,代收金額也超過100億元。」他說,從原本的代收現金,到現在可以透過第三代手持式裝備,以3G連線方式,即時進行線上刷卡,不僅讓代收現金的風險大為降低,即時線上刷卡的方式,也讓消費者更有信心。

串接物流金流商流資訊流才是王道

新竹貨運很早就意識到,單純物流的貨運業者能服務客戶的範圍真的很小,如何能做到物流、商流、資訊流以及金流的整合,才是新竹貨運一路推動e化、M化和自動化,甚至進行企業流程再造,所希望達到的目的。

舉例而言,新竹貨運從1983年率先成立資訊中心,並導入條碼系統(Barcode)及完成全省IBM主機網路連線以來,e化腳步飛快,不僅是全臺灣第一家導入EDI的貨運業者(1993年),並早在2001年,就讓每一個宅配司機,都配有手持式裝置的貨運業者。

為了做到即時貨況追蹤,新竹貨運完成M化即時貨物追蹤系統與GPRS派遣及回報系統,讓貨件送達時,配送狀態可以透過宅配司機的手持式裝置,即時回傳貨況追蹤系統。

為了符合臺灣大樓代收貨件而有簽收章的生活形態,新竹貨運也是第一家建立「數位化OCR簽收單影像儲存及查詢系統」,讓客戶可以直接查詢簽收狀況。由於這些簽收單影像掃描都必須等宅配司機回到派送站所後,才能進行掃描,他說:「目前這個部分,還不能做到即時查詢。」甚至,為了提供客戶多元服務,除了建置CTI客服系統,提供客戶電話語音查詢貨件、電話預約收貨時間服務,也進一步提供網路託運及收退貨服務,和412語音託運服務等。

新竹貨運不只要做臺灣的第三方物流(3PL)業者,也發展兩岸物流,走過金融風暴,從2009年開始,新竹貨運更積極展現金流整合的能力,不僅幫供應商找客戶、也幫客戶找產品,更突破目前所有業者的作法,甚至直接幫客戶和供應商找資金,整合銀行融資服務,真正做到整合物流、商流、資訊流和金流。

 

新竹貨運貨件配送流程圖

下貨

宅配司機正把四處取回的貨品從車裡面搬下來。

 

點貨

宅配司機使用手持式設備清點配送的貨品。

 

理貨

將點過的貨品放上輸送帶上。

 

分貨

現場理貨人員會把貨件按照配送地不同,分送到不同閘道。

 

接力

每一個責任區的理貨人員,對於在輸送帶上奔馳的貨件,都必須眼明手快的搬到定位。

 

上貨

不同區的理貨人員確認貨品寄件處後,清點後送上貨車,進行配送。

 


相關報導請參考「宅經濟最後一哩路的e化故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