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華人壽於2009年導入熱通道封閉的設計,讓兩排機櫃背對背擺放,其中的通道就是用來聚集熱空 氣的熱通道,而熱通道封閉的作法,就是把熱通道的上方整個封閉起來,而通道的前後各安裝一道 門,只要門是關閉的,就能完全阻隔熱空氣的外洩,避免產生混風,提升空調冷卻的效率。

圖片來源: 

iThome

很多事情可以事後補救,還會有一定的成效,但對於機房建設就說不通了,因為當機房建置好了,IT設備陸續搬到機房後,由於IT設備與配線相當複雜,很難隨意移動,老舊機房的改造空間其實並不多。正因如此,面對新的一年,企業在建置新的機房就會考慮許多面向,也成為2010年機房的發展趨勢。第一,隨著高發熱量IT設備的陸續現身,為了延長機房的使用壽命,有更多企業願意打造新世代機房;第二,機房配線問題繁雜,配線問題將成為企業關注的焦點。

延長機房使用壽命是新世代機房關注焦點

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認為,機房的電力、冷卻與空間不足的問題在2010年將會更加嚴重。新的一年,包含大型的IDC機房與企業的資料中心,都開始為了延長機房使用壽命與節省電力等因素,開始啟動新世代機房的建置。

首先,先來看一般企業機房,從去年開始,就有許多企業開始建置新世代資料中心,包含富邦金控、聯合徵信中心、中華開發工業銀行、國華人壽與中國人壽等;展望2010年,企業建置新世代機房的熱潮將持續延續,如臺灣世曦工程顧問、宏正自動科技與達方電子都已經計畫在2010年開始打造新世代機房,強化空調冷卻效率。

過去,很少聽到機房內的IT設備會因為過熱導致不穩定的狀況,是因為過去都採用直立式伺服器,一個機櫃頂多擺個5至6臺伺服器就滿了,但隨著伺服器廠商陸續推出高密度的機架式伺服器,讓一個42U高的機櫃就可以塞滿42臺伺服器;如果是採用密度更高的刀鋒伺服器,1個機櫃甚至可以容納64臺刀鋒伺服器。由於伺服器數量更多,當然需要更多的電力,相對的,散發出來的熱量也就越高。

要解決機房過熱,並不是把機房溫度調低就行了。曾經有企業為了解決資料中心過熱的問題,而將機房的溫度調低到只有攝氏8度,然而卻因為機房設定的溫度過低,位於機房下方的樓層,到了夏天室溫較高時,天花板還會出現冷凝水,甚至發霉變黑。

然而,新世代機房只要室溫設定在攝氏22度以上,就足以應付高發熱量的高密度伺服器,甚至連蜂巢地板也可以捨棄不用。

提升冷卻效率的關鍵在於,部分企業在建置新世代機房時,並不採用傳統的下吹式空調設計,而是採用水平式空調系統,將空調主機放在機櫃與機櫃之間,主機的高度與深度都與標準機櫃一樣,但寬度則只有標準機櫃的一半。這個空調主機會將冷空氣平行送出,相鄰的伺服器就會將這些冷空氣吸入機箱,以達到冷卻效果。如此,冷空氣的氣流路徑小,可提升空調效率,進而降低空調電力的支出。

此外,也有企業在機房中還建立一個小機房。其中共有兩排機櫃,不只在上方加蓋了屋頂,機櫃的通道也有一道門板,而且還是關上的,透過熱通道封閉的設計,讓兩排機櫃背對背擺放,其中的通道就是用來聚集熱空氣的熱通道,而熱通道封閉的作法,就是把熱通道的上方整個封閉起來,而通道的前後各安裝一道門,只要門是關閉的,就能完全阻隔熱空氣的外洩,避免產生混風,提升空調冷卻的效率。

不同於企業資料中心開始採用新式的機房建置方式,由於大型的IDC機房需要容納更多的IT設備,為了便於管理與提升空調冷卻的效率,包含Google與微軟不約而同地採用貨櫃機房,也成為2010年大型IDC的發展趨勢。

過去,大家會認為機房要建越大才越好,但大型的機房由於空間較廣,導致空調系統的送風距離過遠,容易導致遠端機櫃冷空氣進氣不足,這個時候就必須調低機房的迴風溫度,但也造成電力的浪費。如果採用貨櫃機房,由於機房的單位面積較小,迴風的距離也較短,既能達到更有效率的降溫,更能降低空調電費。

所以,微軟不只將伺服器、儲存設備建置在貨櫃中,預計今年將打造的第四代模組化資料中心,甚至還有電力系統專用貨櫃、冷卻系統貨櫃與不斷電系統貨櫃等,只要有一塊空地,將機房貨櫃接上電源與網路線,就能立即建置出一座資料中心。

此外,由於微軟擁有數量龐大的IT設備,目前微軟仍會維修每一臺IT設備,但隨著處理器多核心的發展,硬體的成本將更為低廉,未來如果伺服器發生不穩定,根本不用去維修,因為維修的成本將高於硬體的成本。

一般來說,IT設備每3至5年會汰舊換新,未來微軟汰舊換新的標準不再是每個IT設備而會是整個貨櫃機房,來節省硬體的維護成本。

企業開始關注機房配線的問題

2010年除了部分企業開始強化機房的空調冷卻效率外,另一個可以關注的議題,就是機房配線。

一般來說,如果一開始沒有妥善規畫機房配線,機房使用時間越長,再加上,管理人員不斷輪替,到最後管理人員根本就搞不清楚每一條配線的用途,正因為搞不清楚,所以大多數的管理人員根本不敢亂動這些配線,導致機櫃後方或高架地板下的配線越來越多,嚴重的話,這些配線將阻礙IT設備的冷卻,提高空調系統的用電量。

也因此,有部分企業開始正視機房配線的問題,如臺灣世曦工程顧問將在今年打造一座全新的機房,這座機房將融入許多嶄新的機房建置觀念,其中就要妥善管理機房的配線。

目前包含APC的InfraStruXure Central Management、Avocent的MergePoint Infrastructure Explorer(AMIE)與力登(Raritan)的dcTrack機房管理軟體都能監控機房的配線。

透過這些管理系統,只要將每條配線的資料輸入至系統中,就能看到每個交換器的實體圖示,也能清楚呈現每個交換器所有的連接埠,甚至在點選交換器某個連接埠時,就能立即顯示出相對的伺服器位置,讓管理人員可以清楚知道每一條配線的用途,就算管理人員世代交替,也能有效管理機房配線。

不過,如果是一個舊機房要導入這個方案,要能清楚知道機房所有設備的連接狀況,就必須調查每一條線的配置,因而這些方案通常都必須要客製化建置。計價方式,力登則是以連接埠做為計價的單位,一條網路線會連結兩個設備,就有兩個連接埠,力登dcTrack方案5千個連接埠售價為13,750美元。

 

企業導入綠色資料中心的原因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0關鍵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