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調查機構Dell’Oro在2009年11月發表的報告,10GbE等級的乙太網路交換器,2009年第三季全球總營收成長了10%,達到7億3,700萬美元;與此同時,第三季全球乙太網路交換器市場的營收則是大幅衰減了10億美元,僅剩約40億美元的規模,衰退了將近20%;而全年總營收更是衰退了19%,僅剩下160億美元左右。該份報告指出,10GbE等級的乙太網路市場規模逆勢成長,主要是因為企業資料中心骨幹網路對於頻寬的需求越來越高。

現在10GbE等級的乙太網路,平均每個連接埠的價格已經降至約500美元,比起幾年前動輒上千美元的高價來說,相對而言已經逐漸落入一般企業可接受的售價範圍。而且隨著IEEE預計將在2010年中通過100GbE等級的乙太網路標準,不少分析師都預測,明年開始10GbE將會有一波快速的降價。

此外,虛擬化的浪潮也推動了大型企業對10GbE的需求,當企業提升了伺服器的使用率,將更多應用集中在單一的伺服器上,這就意味著需要更快傳輸速率的網路架構,而10GbE似乎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10GbE開始走向可接受後,隨之而來的就是資料中心內網路架構的改變。由於CEE(Convergence Enhanced Ethernet)預計將在2010年通過,這使得建基於CEE架構上的FCoE協定,於2010年將會開始萌芽,事實上,很多廠商的設備已經開始支援此一協定,如思科(Cisco)、Brocade等,只待標準正式通過。

在這樣的狀況下,由於FCoE是以光纖通道(Fibre Channel,FC)的訊框直接映射為乙太網路訊框的方式,在底層10GbE乙太網路上傳輸,這使得企業將能夠利用這樣的架構,一統現有的資料中心網路為乙太網路架構,減少HBA和線材等的耗費,並且用更簡單的架構管理整個企業內的網路,降低成本。短期來看,這些誘因將有可能吸引新建網路架構的企業,捨棄傳統以FC建構資料中心網路架構的模式,改用FCoE。

除此之外,仍以TCP/IP在訊框內做為傳輸方式的iSCSI,也會因為10GbE的接受度提高,而重新受到關注。不過由於iSCSI和企業原有的FC網路架構難以整合,雖然傳輸的速度有十足的長進,但是可能仍然很難改變現有企業網路的架構,比較有可能成為企業另外獨立的一套應用。對於有成本考量的企業來說,局部轉而採用iSCSI的可能性將會提高。

最終,多數儲存設備和網路廠商都認為,幾年內,很有可能這3個協定將會各有一片天,成為三足鼎立的狀況。而這一切演變的起點,很有可能就將由2010年開始。短期內,FCoE不會完全取代FC,其一是因為FC已經是多數現有企業習慣應用的協定,任何改變都意味著要投入一筆經費;其二則是因為FC現在也有了一定的發展,如速率16Gbps的FC出現,這都使得FC勢必能夠持續走下去。不過到了2015年,當100GbE的標準通過,乙太網路統合整個企業網路的可能性,將會更高。

無論如何,2009年10GbE等級的乙太網路交換器市場規模,已經來到28億美元,比起2008年的25億美元成長了12%,隨著價格持續下降,估計接下來幾年將會有更顯著的成長。而不少分析師也認為,隨著10GbE的接受度增高,如果CEE等協定也能成功獲得支持的話,未來企業網路的架構將由3層的架構逐漸轉為2層,接取層和原本中介的匯流層,將逐漸透過支援FCoE等協定的網路設備整合,企業網路兩層式的架構將慢慢成為主流,而企業也能夠以更少的成本建構網路架構。

不過雖然10GbE的接受度將會在明年有更顯著的成長,但是最終因為10GbE而帶動的iSCSI和CEE上的FCoE等傳輸協定,到底是否會成功,則還有待時間考驗,可能至少要到2012年之後,才能夠真正論斷其成功與否。況且在100GbE標準通過之前,其實10GbE的頻寬還沒有辦法取代一些過去高階應用需求已經在使用的傳輸技術,如InfiniBand就能提供20Gbps以上的傳輸效率。我們只能夠肯定,2010年開始,10GbE的接受度將會越來越高。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0關鍵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