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L聯盟去年11月發表MHL Alt Mode(Alternate Mode)替代模式以支援USB Type-C,今年Computex來台展示這項技術讓採用Type-C的手機輸出4K影片至電視上播出。

去年8月USB Type-C規格問世,資料傳輸可達10Gbps,電力輸出可達100瓦。相較於時下的USB Type-A等規格,Type-C接口設計上沒有方向性,纜線接頭正反面都可插入,減少使用上的困擾。為支援此一新的USB連接規格,MHL聯盟發表MHL Alt Mode,讓USB Type-C也能使用MHL 3.0進行高速傳輸。

MHL聯盟總裁Rob Tobias親自來台現場實際展示MHL Alt Mode,展示以採用USB Type-C的三星手機,透過MHL 3傳輸4K影片至UHD高畫質電視上播出。

Tobias表示,MHL 3是專為傳輸4K影像設計,目前已有三星、HTC、Sony及中國品牌的ZTE、LeTV等手機採用。USB Type-C規格接口內包含24個針腳,依連接線纜的不同可支援USB 3.0、MHL,未來中高階手機逐漸採用USB Type-C連接規格也能透過MHL Alt Mode以MHL 3傳輸4K影像。

MHL聯盟是在2013年8月發佈MHL 3規範,以迎合超高畫質電視趨勢發展,影像傳輸上可輸出4K 30fps,以及8聲道音訊,充電功率可達10瓦,相較於MHL 2傳輸Full HD 1080p 60fps影像,充電功率7.5瓦,MHL 3各方面性能大幅提昇。

今年1月更進階的Super MHL規範問世,最高可傳輸8K 120fps畫面更新率影像,支援HDR高動態範圍及最高48位元色深表現,充電功率最高可達40瓦,連接頭也沒有方向性,正反面都可以連接使用,今年CES曾展示以Super MHL連接三星8K電視。Super MHL同樣可適用於MHL Alt Mode支援USB Type-C。

Tobias表示,MHL傳輸規格從手機上出發,MHL 3伴隨支援4K影像的手機發展逐漸普及至市場,具有更高畫質影像傳輸、更高充電功率,及支援多螢幕輸出的Super MHL規範剛推出,採用的產品將視各廠商決定,但預估會先從電視、機上盒、藍光播放機等設備出發。

↓利用MHL及Andromium OS,再連接無線藍牙滑鼠及鍵盤,Android手機化身為一台隨身電腦,可在大螢幕上瀏覽網頁、播放影片,使用計算機、玩簡單的小遊戲。目前Andromium OS為beta版,已可在Google Play下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