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安倍晉三

日本政府於5月25日在網路安全戰略會議中,制定了日本確保網路空間自由與安全的重要政策「網路安全戰略」草案,主要以自由為宗旨,強調建立和發展公正和安全的網路空間。這版網路安全戰略草案,經過日本國會內閣通過後,將正式於六月底上網發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為了因應跨境網路攻擊等,政府必須進一步加強應對能力。尤其日本將在2020年舉辦奧運,政府會全力阻止網路恐怖主義,以確保萬無一失。

日本網路安全戰略草案,主要以自由為宗旨,強調建立和發展公正和安全的網路空間、持續增強經濟與社會上的活力、提供市民一個和平與安全的社會、與維護國際上的和平等。

戰略中訂定了5項基本執行原則,包括確保訊息自由流通、法治、開放性、自律、與政府與民間進行多方面合作,日本將從政治、經濟、技術、法律與外交等面向來落實此戰略。

另外在戰略草案中,主要說明為了達成目標所需要具備的方法與手段,包括了創造安全的物聯網環境、促進企業中的網路安全等各種措施。另外,為了保障網路空間的安全性,日本政府主要著手強化警察的取締能力、引進與購買最先進的設備與技術、學習與研究先進技術等。另外,日本政府也強調會和世界各國合作,尤其會和美國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甚至會共享網路攻擊的資訊,與聯合培訓網路安全的相關人才。.

日本政府網路安全戰略每2年更新一次,上一次修改是在2013年,並於2014年11月建立網路安全戰略部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