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一年一度的開發者大會WWDC 2015(The Apple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將在臺灣時間6月9日凌晨1點拉開序幕,進行為期5天在舊金山的研討會,當然每年各方都無所不用其極想要事先窺探WWDC主題演講的內容,但終究是徒勞無功,因為Apple保密防諜的工作還不錯,不過我們還是就Apple陸續的一些產品更新以及過去經驗,為大家整理了這次WWDC有可能會發表的內容。

而最完整的內容,讀者可以於凌晨收看WWDC的線上直播,或是觀看我們後續的報導。值得注意的是依照以往慣例,WWDC的直播只有Apple的裝置可以觀看,包括Apple TV、Mac、iPhone、iPad以及iPod Touch,而且都必需使用Apple的瀏覽器Safari才行。

 

預測1:布局智慧家庭,Apple TV大復活

2014年被Gartner新興技術發展周期列為最夯技術的物聯網,乃各大廠兵家必爭之地,因此Apple也在去年的WWDC上發表了自家智慧家庭平臺 HomeKit,讓使用者可以用Siri聲控家中支援HomeKit的裝置,而在上個星期,Apple更新了HomeKit的支援說明文件,而有更多細節被揭露出來。

文件指出,家中的Apple TV現在被賦予另一個角色,不只可用來收看數位電視內容,更重要的是作為HomeKit裝置的閘道器。當使用者想用Siri遠端控制家中HomeKit智慧裝置,Apple TV是其中必要的溝通樞紐,因此我們認為,除了iOS將在HomeKit有相對應的更新外,在WWDC的主題演講上,Apple TV也會擁有比起過去還多的版面。Apple TV一直以來都沒有突破性的發展,面臨競爭對手以低價與特有內容優勢夾殺,不過Apple TV在智慧家庭中找到了另一個位置,或許將會是起死回生的機會。

 

預測2:發表iOS 9,加入智慧通知中心

iPhone是Apple近年來最成功的產品,因此每年iPhone的更新也備受矚目。而下一代行動裝置作業系統代號為Monarch的iOS 9消息,也有很大的機會將會釋出。

據傳言,iOS 9將更新下拉通知中心,除了會有全新的使用者介面外,還加入主動通知(Proactive),使其具備類似Google Now的功能,iOS會學習使用者的日常習慣並給予個人化的通知服務,像是在使用者起床的時間推送郵件通知等。

另外,iOS 9除了可能擁有全新的預設字型外,也有消息指出,iOS的某些檔案將無法再被外部存取,即便是Root權限都無法,換句話說,Apple可能間接封鎖了越獄的可能性。而在新版Mac與Apple Watch都開始採用力回饋觸控技術,合理推測應該也會在iPhone上出現。

為支援iPad的使用情境,iOS 9或許會多支援一些有別於iPhone的功能,像是分割螢幕,讓iPad同時執行雙App,或是增加多重使用者帳號登入的機制。

 

預測3:進軍串流音樂市場

在早前,Sony Music CEO搶先一步,向外界宣布Apple將在WWDC上發表自家的串流音樂服務,其實這一步並沒有讓外界感到意外,反而覺得Apple是後進者,串流音樂市場已有許多諸如Spotify等使用者基礎龐大的競爭對手,而究竟Apple要端出什麼牛肉吸引消費者在這市場扳回一場,將在WWDC見真章。Apple推出新的音樂串流服務,這也表示原先iTunes Radio服務將有所改變,與串流音樂服務做出明顯功能的定位差異。

 

預測4:OS X小幅度更新

Apple在WWDC 2014發表了Mac的OS X 10.10 Yosemite,除了介面設計與iOS更加一致外,行動裝置與Mac的無縫作業也更加緊密,在Mac上不僅可以瀏覽iPhone正在瀏覽的網頁,還能直接接聽電話以及回覆訊息。在今年應該會發表OS X更新版本10.11,預計與iPhone相同會更換預設字型,其中或許還會支援新的智慧型安全Wi-Fi協定,以及更完整的iCloud應用整合。

 

預測5:Swift版本更新,App容量更輕巧

去年Apple發表了全新的開發語言Swift,意圖開始慢慢取代老舊的開發語言Objective-C,今年或許會有更新版本。由於現在用Swift開發iOS的App,皆需要將iOS函式庫打包進App中,也就是說每個App都需要額外加入大概8MB的程式碼,因此據傳言,Apple將順從開發者的心聲,將Swift的iOS函式庫,欲先安裝在iOS中,減少App的大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