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今年WWDC中,如預期般發表了新版Mac作業系統OS X 10.11,延續去年WWDC中發表的上一個Mac OS版本Yosemite(優勝美地),蘋果這次更深入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將裡面著名的酋長巨石El Capitan作為版本命名。目前已經釋出技術預覽版,而正式版本則預計今年秋季免費釋出。

除了將原本只在iOS上支援的Metal圖像技術搬到Mac OS之外,最新的El Capitan特色,包括更多直覺的介面操作手勢,並強化Spotlight Search的搜尋功能,Safari瀏覽器也新增了可以一鍵關閉各分頁音效的功能,另外一個最吸引人的,就是讓大家久等的桌面視窗分割功能,除了原本的多桌面功能外,現在使用者終於可以將單一桌面切分成兩半來顯示不同的應用程式視窗。

OS X也支援Metal繪圖API,渲染時間縮短5成,After Effects渲染速度快8倍

去年iOS 8讓人驚艷的GPU硬體加速技術Metal圖像API,今年終於也搬上了OS X,推出Metal for Mac版本。Metal圖像API是蘋果用來加速UI和遊戲畫面渲染效果的低階繪圖API,來取代過去用於機器學習運算的OpenCL,以及繪圖渲染用的OpenGL技術。

Metal for Mac可讓遊戲或App直接透過API控制GPU硬體,如透過核心動畫(Core Animation)及核心繪圖API(Core Graphics)來處理圖形渲染,蘋果宣稱,Metal for Mac可縮短50%的渲染運算時間,甚至能讓After Effects後製處理時渲染處理的速度快8倍。

相較於Yosemite版本,Apple宣稱新版OS X的整體效能大幅提升,其中開啟App速度快了1.4倍,開啟PDF檔案預覽的速度快了4倍,而切換App的速度也快了2倍。

終於支援桌面視窗分割功能,還能自由選擇視窗切分比例

新版OS X將原本的Mission Control功能進化,增加了自動畫面切割功能(Split View),使用者終於可以輕輕鬆鬆地將桌面畫面一分為二,而且像Windows 10一樣,當使用者將一個程式視窗拖拉到其中一半時,另一半會自動出現其他剩下的視窗,讓使用者可以直接選擇。

雖然這個桌面視窗分割功能讓使用者等了非常久才出現,而且目前看來新版Mac OS X最多只能自動切成兩半。不過它比Windows厲害的地方是,使用者可以彈性選擇切分的比例,將畫面切成兩半後,還能直接拉動中間的視窗分界,自由選擇要讓兩個視窗切分的比例大小,而Windows 10則是限制了幾個特定比例,像是二分之一、四分之一等。

另一個厲害的地方是,結合了原本的蘋果多桌面功能,原本Mission Control只能將視窗拉到其他不同的桌面,新版本則可以直接將視窗拖拉到其他桌面中的分割畫面,省下切換不同桌面後還要再分割視窗的動作。

搜尋功能支援自然語言搜尋,可用口語化句子找資料

而搜尋功能Spotlight Search也進化了,以前要透過檔名、類型或關鍵字來搜尋,現在可以使用自然口語的句子,像是使用者可以輸入「Documents I worked on last June.」或是「Slides from brian about ei capitan.」等口語化的句子,依據更多進階的條件來搜尋文件檔案,Spotlight Search也能用來查詢球隊比賽結果或是即時天氣資訊等。

而Safari瀏覽器則增加了快速關閉音效的功能,可以一鍵關閉各分頁播放中的音樂,另外還能將常用的視窗頁面釘選在瀏覽器上方。目前開發者已經可以下載El Capitan的技術預覽版,而蘋果預計在秋季正式發表El Capitan,讓所有的Mac用戶皆能免費升級。

新Mac OS版本El Capitan將原本的Mission Control功能進化,增加了自動畫面切割功能(Split View),使用者終於可以將畫面一分為二,而且像Windows 10一樣,當使用者將一個程式視窗拖拉到其中一半時,另一半會自動出現其他剩下的視窗,讓使用者可以直接選擇。

目前Mac OS最多只能自動切成兩半。不過它比Windows厲害的地方是,使用者可以彈性選擇切分的比例,將畫面切成兩半後,還能直接拉動中間的視窗分界,自由選擇要讓兩個視窗切分的比例大小,而Windows 10則是限制了幾個特定比例,像是二分之一、四分之一等。

新Mac OS版本El Capitan也強化了搜尋功能Spotlight Search,以前要透過檔名、類型或關鍵字來搜尋,現在可以使用自然口語的句子,像是使用者可以輸入「Documents I worked on last June.」或是「Slides from brian about ei capitan.」等字句,依據更多進階的條件來搜尋文件檔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