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為USB-C連接規格,右邊則是DisplayPort。

去年USB-C規格推出後,美國視訊電子標準協會(VESA)在9月發表了DisplayPort Alt Mode替代模式,以支援USB-C連接規格,預計今年下半年將展開安規認證。

DisplayPort與MHL、Thunderbolt等技術同樣支援了USB-C規格,可以透過USB-C介面來傳輸資料。為下半年展開的VESA安規認證鋪路,VESA合規計畫經理Jim Choate也來台展示DisplayPort(DP)技術如何透過USB-C介面傳輸4K影像。

↓現場以內建USB-C的Chromebook,透過USC-C to DisplayPort線纜,以DisplayPort 1.2傳輸4K視訊,將Chromebook的桌面輸出到另一台電腦螢幕上。

去年9月VESA發表的下一代版本DisplayPort 1.3也會支援USB-C連接規格。DisplayPort 1.3資料傳輸量可達25.92Gbps,在視訊傳輸上可用來傳輸比4K更高解析度的5K,目前Display Port 1.3也在進行安規認證中,明年市場上將出現相關產品。

去年受到各方關注的USB-C,傳輸資料可支援10Gbps,充電功率最高達100瓦,USB-C規格設計的目的在於統一目前紊亂的各種USB連接規格,並允許正反面連接,降低消費者使用上的困擾。

MHL、DisplayPort等相繼支援USB-C,英特爾也在今年Computex上發表具有40Gbps傳輸速率的 Thunderbolt 3,下一代Thunderbolt也將支援USB-C規格。

不過目前市場上採用USB-C的裝置還不多,蘋果12吋Macbook,還有Google的Chromebook Pixel,現階段這些裝置都必需透過USB-C to DisplayPort或HDMI的轉接線才能連接電腦螢幕或電視。

Jim表示,目前USB-C連接規格尚未普及,因此必需使用USB-C to DisplayPort 連接纜線,未來USB-C規格普及到訊號傳送及接收端後,消費者未來只要在購買USB-C to USB-C的纜線時注意是否支援DisplayPort傳輸協定即可。

↓目前市場上出現的各種USB-C連接纜線,可轉接USB-C、USB-A、DisplayPort、HDMI等接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