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台灣之星不約而同宣佈已獲得NCC通過VoLTE服務申請,未來只要4G手機支援VoLTE,便能享有較清晰、快速的語音通話品質。

國內雖從去年進入4G時代,但電信業者僅提供數據傳輸,尚未提供VoLTE(Voice over LTE),這一年時間裡國內4G用戶撥打語音通話多透過CSFB(Circuit Switched Fallback),通話時切換回2G或3G網路,不僅通話品質未隨4G網路開通而提昇,通話時手機上網速度也會降低。

今年3月國碁電子象徵性4G開台,雖然宣佈國內首家示範VoLTE服務,但由於基地台數量相當少,VoLTE並不算是正式的商轉。本週NCC通過遠傳、台灣之星兩家業者VoLTE服務,意謂國內的4G服務品質將有顯著的提昇。

遠傳電信表示,美國、日本、韓國已開始提供VoLTE服務,VoLTE可讓4G用戶未來在語音通話時不需回到3G網路,帶來的明顯效益包括手機撥出到受話方響鈴的時間從過去6到8秒縮短為1秒,通話品質也會更清晰與更立體,語音及視訊通話也能隨時切換,上網速度也不會因此降低。未來將因應市場需要以開通VoLTE服務。

台灣之星則宣佈已完成台灣全區的VoLTE網路建設,搭配4G人口涵蓋率已達到96%,將能提供用戶較好的4G通話涵蓋率,VoLTE將先提昇台灣之星4G用戶間通話品質,未來待其他電信業者也開通VoLTE服務,4G用戶網外通話也將獲得提昇。

不過,國內4G用戶想要享受VoLTE帶來的好處可能還要再等等,因為手機端也必需支援VoLTE功能,但現階段支援的機種相當少,雖然蘋果iPhone 6、6 Plus,三星的Galaxy Note 4可支援,但因為這些手機上市時國內還沒有VoLTE服務,手機並未提供VoLTE功能。

台灣之星目前尚未開通VoLTE服務主要是因為手機端尚未普及,台灣之星表示,已與蘋果、三星等手機業者合作進行優化,促使手機端的韌體升級更新,未來VoLTE服務正式商轉後,只要手機業者開放升級,用戶更新手機便能向台灣之星申請使用這項服務。

台灣之星也與韓國的LG U+合作,希望借重LG U+在韓國的VoLTE服務經驗,為未來新服務做準備。而為了讓VoLTE服務涵蓋更廣,台灣之星也預告其4G人口涵蓋率年底將達到98%。

在兩家業者先一步投入VoLTE服務後,可望刺激國內4G市場,促使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等其他業者加緊提供VoLTE時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