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加入VoLTE(Voice over LTE)行列,今天(6/12)宣佈完成NCC系統審驗程序,可隨時推出VoLTE服務,三大電信業者僅剩中華電信尚未通過。

VoLTE指的是透過LTE網路以數據傳送語音及影像,相較於2G、3G,4G的VoLTE可提供更清晰的通話品質,用戶可隨時切換語音與視訊通話,撥電話響鈴時間也從6到8秒縮短為1秒。且由於完全透過4G網路傳輸,不需切換回2G、3G網路,上網速度也不會降低。

今年開始在國內4G起飛之下,亞太電信、國碁電子相繼完成VoLTE網路建設,台灣之星、遠傳電信在本週宣佈VoLTE已獲得NCC通過,預告VoLTE即將進入商轉階段。

台灣大哥大跟進兩家業者腳步,宣佈完成了NCC系統審驗程序,意謂可隨時推出VoLTE,未來將提昇國內4G通話的語音品質。加上早一步通過的遠傳電信,三大電信業者已有兩家通過,未來愈多的電信業者投入,對4G用戶而言,可望提昇4G網內網外通話品質。

台灣大表示,目前VoLTE涵蓋率即4G涵蓋率,台灣大4G涵蓋已達到99%。但由於市場上支援VoLTE的手機仍是少數,台灣大將先做好準備,待市場條件成熟後再於適當時間推出。

儘管各家電信業者相繼投入VoLTE服務,但國內VoLTE服務步入商用化的關鍵還在於用戶端,市場上現在僅有iPhone 6系列、Galaxy Note 4、S6系列等少數旗艦手機支援VoLTE,這些手機在國內上市時由於VoLTE服務尚未開放,手機雖可支援但並未開啟這項功能,因此未來需等待手機業者與電信商合作測試,針對用戶體驗優化,釋出手機韌體更新後,用戶才可能享受到VoLTE服務帶來的好處。

在國際電信市場上,4G推廣較早的美國、日本、韓國都已推出VoLTE,全球約有7個國家、16家電信商提供VoLTE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