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過去不斷以考量網路設備資訊安全因素為由,拒用外資廠商的產品,加上中國對本土企業及技術的保護,許多外資廠商紛紛退出中國市場,包括Google、Yahoo、Adobe等公司,近日思科也面臨了銷售萎縮的情形,不過思科不僅沒有輕易放棄中國市場,反而在昨日宣布要再投資巨額,押寶中國市場。

思科首席執行長John Chambers在日前宣布將交棒給Chuck Robbins,他們倆人近日到北京拜訪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及其他政府機構官員後宣布了這項投資決議。思科宣布,未來幾年內將投資超過100億元來經營中國市場,包括擴大支持當地創新技術、創造就業機會、促進經濟及商業發展,並與中國國家發展及改革委員會(NDRC)簽訂合作備忘錄,不過目前更多明確的計畫時程或細節並未公布。

這項投資計畫也包含了一個四年的人才培育計畫,思科與中國應用科學大學協會(AUAS)簽訂合作備忘錄,AUAS是中國教育部指導成立的組織,思科計畫透過旗下既有的網路技術教育學院專案(Cisco Networking Academy Program),在未來四年內,和AUAS中的100所大學合作,推動資通訊技術人才培育計畫,培養網路資訊人才。

根據研調機構Bernstein Research數據顯示,思科今年在中國的銷售業績大幅下滑,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成,其路由器市場占比也從去年的21%大幅萎縮了一半,剩不到1成(9.4%),其損失的市場占比由中國廠商華為搶下。

由於第一季銷售數據下滑,這個月稍早前國外媒體傳聞,思科將重新整併組織架構,擬裁撤大中華區的高層主管,包括大中華區總裁Hahn Tu及副總裁Fredy Cheung兩人,不過並未透露接替人選,而思科大中華區董事長陳仕煒(Owen Chan)將留任。

思科尚未證實此裁撤消息,僅對外宣布將有組織變動,並加入新領導團隊。思科表示,因應市場快速變動,將以新的市場銷售模式和思維來經營中國市場,而未來中國地區的銷售組織架構將扁平化,來快速因應市場需求。而即將接任思科全球首席CEO的Chuck Robbins也在這個月初於部落格表示,計畫挖角外部人才來幫助思科建立新的市場定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