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通研究所發表遠端快速存取檔案共享的技術,這項技術透過伺服器端與用戶端的中繼通訊軟體優化讓資料傳輸速度最多可提升為現有技術的20倍。此技術可直接套用於現有檔案共享系統,適用於雲端與虛擬伺服器環境、行動裝置等等,遠距離據點間的共同研發業務可望變得更有效率。

富士通研究所指出,企業為了統一管理資料檔案、加強資訊安全與降低使用成本,大多會在指定據點設立檔案共享伺服器讓員工從遠端直接存取,不過此類系統使用的CIFS或SMB通訊協定均會受到網路延遲影響而拉長遠端存取時間,雖然可以透過專用硬體與加強網路能力的方式來解決,但成本卻因此提高,而且大量傳輸僅數KB容量的小檔案時,傳輸速度也不會有明顯提升。

CIFS與SMB通訊協定的問題在於,複製一個內含多檔案的資料夾時,必須取得每個檔案的屬性資訊,並開始一一傳輸檔案,在延遲現象較大的網路環境中傳輸資料夾時就會因此拖慢整體傳輸速度。傳輸大檔案時則會把檔案切細為幾十KB的小檔案,並在每個小檔案加上表頭資訊(header information),由於表頭資訊每次產生時都不同,所以即使出現內容相同的小檔案,系統也會將其視為不同檔案再次進行傳輸。

新技術的原理是在伺服器與客戶端設置資料傳輸高速化軟體模組,透過兩模組間的資料預先判讀與整合性互動,減少遠端存取多重檔案名稱以及不同檔案容量等資訊時的通訊量。此外,藉由新的表頭分離技術強化富士通的重覆資料刪除技術,切細的小檔案經判別內容相同時即進行刪除,也讓傳輸大檔案時變得更有效率。

此快速存取技術預定最快2015年內投入富士通旗下相關產品。實際實驗從富士通日本九州據點存取位於關東區川崎市的檔案伺服器,並模擬應有的網路延遲影響,下載一個內含100個1KB檔案的資料夾,確認傳輸速度最高提升10倍;相同條件下實驗下載一個10MB的檔案時,與沒有使用表頭分離技術時相比,傳輸速度最高提升20倍。(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