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本周在Google Maps的街景服務中首次推出垂直街景圖集(vertical Street View collection),蒐集了3名攀岩好手攀上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中3000呎(將近一千公尺)高的艦長岩(El Capitan)時所拍下的景色。

Google的街景服務(Street View)不乏各種稀奇古怪的內容,除了一般城市的景觀之外,2010年新增了南極半月島的風光,2012年開始提供全球各海域的海底景觀,在2013年新增聖母峰與吉力馬札羅山等高山風景,這次則是相中了艦長岩的大岩壁。

參與此一活動的Tommy Caldwell表示,當Google Maps與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團隊問他要不要協助他們拍攝艦長岩的垂直街景時,他毫不遲疑地就答應了,除了因為優勝美地在他的生命中佔有重要的份量之外,還因為這是與Google工程師一起合作的荒唐挑戰。

Caldwell說,攀岩原本就是項挑戰自己極限的活動,便何況是帶著攝影機拍下全球最知名的岩壁。

包括Lynn Hill、Alex Honnold及Caldwell等三名攀岩好手除了要像飛岩走壁般攀上艦長岩之外,也要在幾近垂直的岩壁上架好及固定攝影機,然後拍下他們攀爬艦長岩的過程,並展示垂直岩壁上的知名地標。

當中的Hill曾在1993年成為全球徒手爬上艦長岩The Nose大岩壁的第一人,而Honnold則是爬上The Nose的速度紀錄保持人,多數人需要3到5天才能登上The Nose,但Honnold只花了2小時23分鐘。Honnold與攝影師Brett Lowell還帶著攝影機負責拍下The Nose的完整垂直路線。

Caldwell表示,這些在艦長岩上拍攝的360度全景影像是他看過最近此一大岩壁真實樣貌的作品,超越了任何的影片與照片,而他希望這些影像能夠激勵世人親自造訪優勝美地。(編譯/陳曉莉)

相關連結:Google官方部落格說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