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方電子資訊技術服務處處長粘平吉說:「Hyper-V平臺導入至今,30多臺的虛擬伺服器都還不曾發生當機。」

圖片來源: 

iThome

金融海嘯的衝擊,雖然影響達方電子的IT預算,但資訊部門卻面臨另一個頭痛的問題,有30多臺伺服器,使用年限超過6年,這些伺服器維護合約早就過期,遲早會成為不定時炸彈,於是,在預算有限的前提下,他們透過虛擬化的整併能力,只購買少量的實體伺服器來更新這些老舊伺服器,這就是達方電子今年IT的重要目標之一。

達方電子原先找了ㄧ家廠商來評估虛擬化導入,這個廠商建議採用VMware虛擬化平臺,但光是先期的評估費用,就要花費50餘萬元,這還不包含VMware軟體授權費,於是,達方電子則將目光轉移到價格低廉的微軟Hyper-V虛擬平臺。

達方電子資訊技術服務處處長粘平吉說:「Hyper-V平臺導入至今,30多臺的虛擬伺服器都還不曾發生當機。」

目前達方電子已經以Hyper-V平臺整併了31臺老舊伺服器,包含軟硬體,目前只花了260萬元。達方電子資訊技術服務處處長粘平吉說:「今年要跟老板要錢真的很困難,雖然微軟Hyper-V在功能比不上VMware,不過,Hyper-V平臺導入至今,30多臺的虛擬伺服器都還不曾發生當機,已經能滿足達方的需求了。」

達方電子不只做到伺服器整併,更希望以最少的預算,做到一個互為備援的虛擬架構,達方電子甚至要打造虛擬伺服器的D2D2T(Disk To Disk To Tape)的備份模式。

要強化Hyper-V的穩定度,就要做好事前的評估工作

雖然達方電子事後驗證Hyper-V仍有不錯的穩定度,但臺灣企業導入微軟Hyper-V方案的案例並不多,使得達方電子不免質疑微軟Hyper-V虛擬平臺的穩定度。

為了釐清這個疑慮,達方電子盤查所有的x86架構應用程式,對每個應用程式都做了一份詳細的報告,可以詳細看到處理器、記憶體、網路與磁碟I/O的負載狀況,作為判斷是否移植至虛擬平臺的依據。

由於一開始無法得知Hyper-V平臺的穩定度,達方電子第一階段先整併負載較輕且能允許在不穩定環境運作的應用程式,而且只整併Windows作業系統的應用。

達方電子資訊技術服務處洪世鎰表示,由於Linux作業系統都是執行企業的關鍵應用,在第一階段並不考慮導入Hyper-V平臺。

達方電子以2臺HP 2路ProLiant DL380G5伺服器來整併16臺負載較輕的應用伺服器,每臺實體伺服器約放置8臺虛擬機器,實體伺服器的負載率不到5成。

洪世鎰表示,由於第一代Hyper-V平臺無法做到不停機線上轉移的功能,所以在建置上必須注意每臺實體伺服器的負載率不能超過5成,一旦某一臺伺服器發生故障,就可轉移虛擬機器至另一臺穩定的實體伺服器上。「虛擬機器線上轉移的過程約需1分鐘的停機時間。」洪世鎰說。

資料庫移植至虛擬化平臺

到了今年7月,達方電子開啟了第二階段伺服器虛擬化的部署,這個階段開始將企業核心的應用放置在x86架構虛擬化環境中,比方來說,他們將3至4臺SQL Server資料庫放置在Hyper-V平臺。

洪世鎰表示,在逐漸加深虛擬化應用的過程中,也一併測試了Hyper-V的穩定度。

不過,達方電子並沒有將全部的SQL Server移植至虛擬化環境,而是先挑選磁碟I/O量較低的應用,為的是避免影響整體的運作效能。「處理器、記憶體與硬碟負載高的應用,達方電子都不考慮虛擬化。」洪世鎰說。

在這個階段,達方電子以2臺HP DL380 G5伺服器,整併了15臺虛擬伺服器,這兩臺實體伺服器建立互為備援的機制,當1臺實體伺服器發生故障時,就能將虛擬機器轉移至另一臺穩定的伺服器上。

由於核心的SQL Server系統移植到虛擬化環境,為了強化Hyper-V虛擬平臺的穩定性,達方電子再添購1臺HP的光纖通道交換器,透過2臺光纖通道交換器,建立線路備援機制,強化網路的穩定性。

在後端儲存設備上,則是所有的資料集中到1臺HP EVA 4400儲存設備(約2至3TB儲存空間),由於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中,為了強化儲存的安全性,達方電子即將啟動虛擬化第三階段,再添購1臺HP StorageWorks MSA SAN儲存陣列(8TB),以每小時定期快照資料保護機制,備份虛擬機器的資料。

為了強化災難復原的機制,達方電子將原本負責執行微軟Virtual Machine Manager管理軟體的伺服器,兼作執行災難復原的伺服器,將這臺伺服器直接連結HP MAS SAN儲存陣列,當某臺虛擬機器發生問題時,就可透過備援的伺服器接手服務的工作,在最短的時間就能恢復服務,也提升系統的可用性。

而這臺HP MAS SAN儲存陣列的資料,固定一段時間就會定期備份到磁帶中,如此建立起達方電子虛擬化環境的D2D2T的資料備份模式。
由於目前虛擬化平臺運作穩定,達方電子接下來則是要透過Hyper-V整併中國據點的伺服器。

洪世鎰表示,如果VMware能做到98分的成績,Hyper-V就能打95分,但微軟的建置費卻是相當低廉,這也是達方電子持續使用的原因。

 

達方電子打造服務不中斷的虛擬環境

以Hyper-V共整併了31臺老舊伺服器,並透過2臺光纖通道交換器,建立線路備援機制,強化網路的穩定性,此外,並有備援的伺服器強化災難復原的機制。

 

 


相關報導請參考「虛擬化應用起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