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中國北京現場報導】

視訊廠商Polycom近日於北京體驗中心舉辦2015年媒體發布會,展示最新視訊技術,透過麥克風聲音定位音源後再將環境噪音大幅降低。

Polycom大中華區總經理李鋼在現場示範與多位主管進行視訊,其中一位身處吵雜的香港咖啡廳,頭頂上方是一臺正大聲播放音樂的喇叭,旁邊還有多人閒聊的嘈雜聲,但在北京這邊卻幾乎聽不到那些環境噪音,還能清楚聽到他的聲音。

李鋼表示,透過隔音與降噪技術,能將預設範圍外的聲音大幅消除,此外,也能將非人聲的雜音進行降噪處理,即使是在充滿噪音的地方開會,會議另一方所聽到的都是經過處理後乾淨清楚的聲音。

他也說,這種方式有效解決了視訊會議的環境噪音問題,過去為了避免環境噪音干擾,與會者還得不斷切換靜音鍵,或是換到安靜的地方才能繼續進行。

大中華區視訊市場策略3階段,最終要融入企業工作流

除了展示新視訊技術及新產品之外,李鋼也揭露了Polycom的未來發展方向,並強調體驗的概念,要幫助各種產業、企業找到視訊應用於工作流程上的新價值。

他表示,新市場策略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WorkSpace,要隨時隨地、透過任何裝置來進行視訊協同工作,第二階段Experience則是要將體驗的概念遍企業及個人,提供軟硬體整合後的產品或新技術體驗,最終希望達到第三階段WorkFlow,讓視訊以嵌入方式來融入各種工作流程及環節。

這次發表的最新技術包括可以消除環境噪音干擾的Polycom Acoustic Fence和Polycom Acoustic Bubble技術,以及新一代搭配臉部偵測及聲控的智慧攝影鏡頭Polycom EagleEye Producer。另外,Polycom也推出強調適用於小型工作場所的Polycom RealPresence Group Convene桌上型解決方案,以及安裝容易、操作介面簡單的Polycom RealPresence Group 310系列產品。

新一代搭配臉部辨識的智慧聲控攝影鏡頭

Polycom推出新一代的智慧聲控攝影鏡頭Polycom EagleEye Producer,能動態追蹤發言人位置,並搭配臉部辨識,即使發言人起身或隨意走動都能夠完整顯示在視訊畫面中,而不被切掉,當有人進入會議室或離開會議室時,也能自動計算與會人數,並框取出清楚的影像畫面。

 

虛擬隔音牆能辨別聲源結合降噪機制,達到隔音效果

Polycom Acoustic Fence是一個虛擬的隔音牆技術,可用於開放或封閉的會議室空間,除了主要的麥克風之外,需再搭配1個以上的麥克風來定位,形成一個以主麥克風為中心的虛擬隔音範圍,而這些音源定位可以透過Polycom的麥克風陣列或桌上型麥克風、懸吊式麥克風等來完成。

這項虛擬隔音牆技術能自動辨別出發音源的位置及方向,再參照預設的隔音範圍,將範圍之外的聲音會自動降低12分貝,來達到像是消除噪音的效果,若所有音源皆來自範圍外時,視訊中的音頻則會自動靜音。目前單一組麥克風陣列可形成的範圍約半徑三公尺左右,企業可依據使用需求,用多組麥克風來圍出所需的隔音範圍。

而Polycom Acoustic Bubble則是個人麥克風的隔音技術,同樣是透過軟體預設出一個麥克風周圍的虛擬收音範圍,可應用於兩種情境,一種是連接PC的耳機麥克風,當接上USB後會將耳機麥克風輸出,配合筆電上原本內建的麥克風,以兩個麥克風的位置點作為判斷依據,另一種則是桌上型話機,透過擴音鍵跟話筒的麥克風來判斷,收音範圍在一公尺以內,同樣能將範圍外的聲音做降噪處理,自動消除通話中的雜音。

Polycom臺灣區技術總經簡兆宏表示,目前Polycom Acoustic Bubble技術只能支援USB接頭的耳機麥克風,之後若能支援一般2.5或3.5毫米接頭的耳機,這項隔音技術便能擴及到手機上的視訊會議來使用。

個人麥克風隔音技術

Polycom Acoustic Bubble則是個人用麥克風的隔音技術,透過軟體預設麥克風周圍的虛擬收音範圍,可分別應用於連接PC的耳機麥克風,以及桌上型話機,範圍在一公尺之內,同樣能將範圍外的聲音做降噪處理,自動消除通話中的雜音,來達到隔音效果。

 

虛擬隔音牆技術

Polycom Acoustic Fence是一個虛擬的隔音牆技術,需搭配2個以上的麥克風來判定出發音源的位置及方向,再參照預設消音範圍,當範圍內有人發言時,自動將範圍外的聲音降低12分貝,來達到像是隔音的效果,若所有音源皆來自範圍外時,視訊中的音頻則會自動靜音。

 

搭配噪音抑制技術,連鍵盤聲、翻書聲都能被自動過濾

不只是虛擬範圍外的聲音可以被阻隔,範圍之內的聲音,如果是非人聲的雜音,也可以透過Polycom NoiseBlock噪音抑制技術來過濾,這項技術透過聲音頻譜來辨別人聲,再將非人聲的雜音進行降噪處理,像是敲擊鍵盤滑鼠、翻閱檔案、拆封食物包裝所發出的雜音聲響等,都可以被自動過濾掉,也就是說,即使邊吃洋芋片邊開會,會議另一方也不會聽到一堆洋芋片的沙沙聲。

目前Polycom Acoustic Bubble已經釋出正式版,而Polycom Acoustic Fence還在實驗版本階段,預計今年第三季才會在下個版本中一併釋出,由於這兩項技術都是藉由軟體操控,使用者只要將系統進行軟體更新後,就能直接體驗,不需要額外付費。

搭配臉部辨識,新智慧聲控鏡頭還能自動記錄與會人數

Polycom也推出新一代的智慧聲控攝影鏡頭EagleEye Producer,能動態追蹤發言人位置,並搭配臉部辨識,自動操控鏡頭的角度和遠近,即使發言人起身或隨意走動都能夠完整出現在視訊畫面中,而不被切掉,並提供解析度達1080P60的視訊品質及內容協作功能。

當有人進入會議室或離開會議室時,Polycom EagleEye Producer會自動辨識並框取出清楚的影像畫面,也能隨時統計會議室人數,並傳回後端的資源管理軟體,包括會議開始結束時間,以及過程中與會人數的變動情形等,讓管理者可將這些視訊會議的統計數據做後續資料分析。

另外一款新產品是桌上型視訊解決方案Polycom RealPresence Group Convene,搭配27吋螢幕,螢幕背後的插槽可裝上Polycom  RealPresenceGroup系列產品,預計今年第四季推出,而新款Polycom RealPresenceGroup 310與先前300的差異在於多了VGA投影轉接介面,目前已經在臺上市。

在視訊系統的管理軟體方面,Polycom也在上個月推出新服務,打造了雲端服務平臺RealAccess,讓企業IT部門統一管理所有終端設備的詳細資料及軟體版本,即時監控視訊設備之間的協作使用率、相容性及性能表現等,並將這些資料進行分析,幫助企業透過已經部署的視訊設備使用資料,來評估後續的營運策略或系統導入計。

此外,RealAccess平臺上也包含了教學影片,用來引導員工善用這些視訊系統協作工具,並將協作工具實際運用在各部門及層級之間。

(圖片來源/Polyco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