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在今年6月30日的最後一秒進行閏秒調整(Leap second),雖然這並不是第一次的閏秒調整,而且企業多半已採取預防措施,但觀察全球網路效能的Dyn發現,這次的閏秒調整仍然造成全球的網路不穩,但此一明顯不穩的狀況大約只持續了5分鐘。

Dyn透過Twitter展示一張基於邊界閘道協定(Border Gateway Protocol,BGP)的流量圖表,發現BGP的路由公告封包(BGP Advertisement)數量在7月1日凌晨的數量大增,顯示全球網路之間的連結有異常的改變,此外,在同一個時間點約有2000個網路停止運作,推測應是受到潤秒調整的影響。

閏秒的由來是為了調整世界協調時間(UTC)以與地球自轉時間的同步,根據國際地球自轉服務組織(International Earth Rotation and Reference Systems Service,IERS)的說明,UTC時間會在6月30日到7月1日的交接之際多出一秒。雖然其時間差只有一秒,而且一兩年才需要調整一次,但當電腦系統或軟體無法對閏秒作出正確的反應時,就會發生故障。

有鑑於此,科技業者及政府先前即提醒系統管理員應注意相關事項。即使業者皆對閏秒調整有所準備,但Dyn的觀察顯示,它仍然對全球的網路服務造成了影響,並有使用者抱怨Twitter與Android的時間顯示出了差錯,包括Instagram、Pinterest、Netflix及Amazon等業者的服務在昨天出現故障也都被歸咎於閏秒調整,只是業者並未出面證實。

事實上,從1971年到現在,世界協調時間已執行25次的閏秒調整,2012年進行調整時,有不少網站仍舊因此而暫時停擺,澳洲航空與維珍航空的報到系統亦發生當機事件,且直至今天仍有運算系統受到閏秒調整的影響。(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