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g在他的臉書貼文上展示該公司正在研發的一項新技術:利用雷射光將資料從空中傳送至地面。

臉書的Internet.org正努力研發如何利用無人機以及衛星通訊幫助目前無法無線上網的另十億人口,Mark Zuckerberg說明Internet.org推展過程指出,我們的連網實驗室(Connectivity Lab)正在發展一種雷射通訊系統,可以把資料從空中傳送到地面的社區,這將大幅提升長途資料傳輸的速度。

一般情況下肉眼無法看到這些雷射光,只是Facebook為了展示特別讓它能為肉眼所見。Zuckerberg並表示,這只是該公司目前進行的連網專案之一,但很高興和大家分享,不過他並未說明推動這項技術的時間表。

以雷射光傳送資料確有穩定而高速傳輸的優點,而且也早已有前例。歐洲太空總署在2014年曾經以雷射完成Gigabit等級的資料傳輸。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曾在2013年初以無人飛機傳送蒙娜麗莎的影像到名為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的無人太空船上。

Facebook的Internet.org計畫去年宣佈設立連網實驗室,並收購英國專門開發利用太陽能供電的無人機Ascenta開發團隊。根據其規畫,準備利用高空太陽能飛機及低軌與同步衛星提供連網功能,所有的系統都將利用紅外線雷射光束以光線來傳遞資訊。Internet.org並計畫要在一年內把提供免費網路服務的Internet.org程式發行市場從現有的6個國家拓展至100個國家。(編譯/林妍溱)

 

 

As part of our Internet.org efforts, we’re working on ways to use drones and satellites to connect the billion people...

Posted by Mark Zuckerberg on 2015年7月1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