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宣佈手機業務重整計畫,包括高達7800名大規模裁員計畫,以及認列76億美元商譽減損。
 
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透過對員工公開信宣佈手機業務根本性重整計畫及說明地圖、廣告等業務策略,並宣佈微軟全球將裁員高達7800人。裁員將在未來幾個月陸續展開。
 
此次被裁的7800名職位大部份落在Nokia手機部門,微軟同時宣佈,因應收購Nokia裝置與服務部門及業務重整約7.5億到8.5億美元的費用,認列近76億美元的商譽減損。
 
Nadella指出,微軟仍將投入自有裝置,包括手機的生產,但近期內手機策略必須聚焦同時推動改造。他表示,微軟將從推動獨立的手機業務,轉向推動包括自有裝置在內的強大Windows生態圈。

他表示,短期而言,微軟將以最近成立的Windows與裝置事業群為核心,推出更有效、更好的手機產品陣容,加速手機上市時程,並聚焦於三個可利用微軟軟硬體技術建立差異化的客戶市場,包括提供企業客戶所需要的管理、安全及生產力應用,為平價手機消費者提供通訊服務,還有為Windows顧客提供他們喜愛的旗艦級裝置。長期而言,微軟則將著重建立良好的跨產品使用經驗,以為Windows生態圈激發創新、開發新產品類別與創造商機。
 
這波裁員等於是宣告了由微軟前執行長Steve Ballmer主導收購Nokia計畫的失敗。2013年微軟宣佈以近72億美元收購Nokia,希望結合軟硬體技術跨入當時正快速成長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不過歷經重重難關,於去年四月完成的收購後,微軟手機及手機作業系統並未因此有所起色。根據今年初市調機構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的統計,Windows Phone智慧型手機在美國市佔僅約3.8%。
 
有報導指出,Nadella原本就不贊成收購Nokia。Nadella於2014年接任執行長一職後,即宣布裁員1.8萬人,當時即包括了Nokia裝置及服務部門的1.25萬人。
 
上個月微軟宣佈人事與組織重組計畫,其中前Nokia執行長暨裝置部門主管Stephen Elop等四位高層主管將離職,而Elop領導的手機、Xbox、Surface、HoloLens等業務也與Windows部門合併為Windows與裝置事業群。
 
另外,Nadella也在公開信中針對上周將部份地圖業務賣給Uber,以及將展示型廣告業務與人力移交給AOL兩項重大消息進行說明。他表示,微軟將持續與合作夥伴取得基礎地圖和影像,這能讓微軟致力於提供上層應用,包括Bing Maps、Windows上的Maps app及企業版Bing Maps的API等。
 
而在廣告部份,Nadella表示,在Yahoo!、Amazon及蘋果之外,透過與AOL和AppNexus的廣告業務合作,可使微軟專心發展搜尋及平台技術。去年Bing搜尋在美國市佔達到20%,而過去12個月來微軟搜尋廣告收入也成長了28%。搜尋技術對微軟而言,是Bing.com、Cortana、Office 365、Windows 10及Azure服務的核心。
 
進軍手機硬體業務失利,也突顯微軟的核心產品Windows 10成敗的關鍵性。Windows 10將在7月29日正式上市。(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