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於本周二(7/14)終止更新Windows XP版的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病毒碼,同時也不再提供支援XP的Malicious Software Removal Tool,讓已失去微軟安全更新的XP作業系統安全風險再升高。

微軟在去年4月8日正式終止對Windows XP作業系統的支援,不再提供安全更新或非安全性的軟體修補,以及免費與付費的技術支援。但當時微軟決定讓微軟官方XP版的免費防毒程式繼續運作,包括可偵測及攔截各種惡意程式的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以及按月更新、可用來移除特定惡意軟體的Malicious Software Removal Tool。不過,微軟也在本周二結束這兩項安全機制對XP的支援。

這代表Windows XP上的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不會再執行任何的病毒碼更新,而且XP用戶也無法再存取新版的Malicious Software Removal Tool以移除電腦上的病毒。

市場研究機構Net Applications今年6月的統計數據則顯示,在全球桌上型個人電腦的作業系統使用率中,XP仍然有11.98%,只略低於Windows 8.1的13.12%。Windows 7仍是最受歡迎的作業系統,擁有60.09%。估計全球仍有1.8億的XP用戶。

注重安全的XP用戶現在有兩個選項,一是升級到較新的作業系統,其次則是安裝第三方的防毒軟體,根據AV-Test的調查,有不少防毒軟體產品對XP的支援都可至明年之後。(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