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石化的整合通訊是以更換IP PBX為中心,達到語音、ERP、手持裝置等通訊工具的整合,提升使用者的溝通效率,改善工作流程。

圖片來源: 

iThome

前面我們稍微談到了長春石化整合通訊的各種應用,但其實一開始規畫的時候,長春石化的動機很簡單,是為了要汰換舊有的交換機(PBX)。

長春石化資訊中心部長黃至善表示,該公司先前是使用Rolm的PBX,已經使用20多年。而由於Rolm已經停產,舊有的設備備料逐漸越來越少,隨著長春石化集團的人數增長,逐漸無法提供插卡支援線路增加。而且雖然Rolm的PBX支援H.323協定的數位線路,但是每個月的維護費用也很高,都要近百萬之譜。此外,當員工座位異動的時候,資訊人員需要重新跳接電話系統的線路,這也隱然成為一筆成本,使得更換座位時,員工往往必須要等一段時間才能使用分機,降低了工作效率。在這樣的狀況下,長春石化為了迎向未來的通訊需求,勢必要換掉原有的PBX。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長春石化於2007年底開始準備導入IP PBX,並於2008年初完成建置。但打從一開始,長春石化的資訊中心就認為,語音轉向IP化後,不應該就只是做傳統電話的工作,而應該能夠整合更多功能。而且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就是希望能與現有自行開發的ERP系統,有一定程度的整合,改善工作流程。

但市面上很多整合通訊解決方案,卻無法完全滿足長春石化整合ERP部分介面的這一需求,加上售價昂貴,使得長春石化開始轉而尋求自行開發的可能性。黃至善說:「由於ERP是我們自己開發,評估過後,我們認為自行開發一些整合通訊的功能是可行的。」

於是長春石化開發了一套類似MSN的軟體CCP Messenger,讓使用者能夠在電話來時,在電腦螢幕上看到來電者的照片、號碼以及在ERP系統中的資訊。這些資訊包括供應商代碼、訂單號碼等,讓使用者可以在還未接起電話前,就能知道對方的過去訂單資料與狀況。這是透過IP PBX與ERP系統的串接,然後透過CCP Messenger背後的主動式訊息傳遞平臺伺服器,發送到每個人的電腦端。

除此之外,在行動通訊的功能上,也決定整合iPhone做為手持裝置。雖長春石化過去就曾經在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的PDA手機上,開發一些軟體,不過整合iPhone又是另一回事,軟體都必須重新開發。且為了讓iPhone能夠使用Push Mail功能,以透過Exchange轉收Lotus Notes郵件,然後再轉發的方式,解決Push Mail到iPhone上的問題,並且讓長春石化原有Push Mail架構不需要做太大改變。

由此可見,長春石化之所以會開始進行整合通訊的DIY,其實最初也是以IP PBX的更換為契機。然後以IP PBX為中心,在建立了一套新的VoIP架構之後,進一步整合各種不同的應用,並且拓展到原有的M化手持裝置應用上。在這些整合之中,又以與ERP的流程整合,以及導入iPhone最為重要,這兩者接下來都將以專章介紹。

除了這兩項之外,其實長春石化的整合通訊架構,也做到了很多一般整合通訊解決方案的功能,例如語音留言會自動以電子郵件送至使用者信箱、自動轉接以及桌上電話與手機共振、多方語音會議等功能,這些都不是使用單一平臺或軟體達成,而是使用許多不同廠商的軟硬體,搭配長春石化自行開發的軟體做到。例如IP PBX是放在2臺IBM的刀鋒伺服器上、即時通訊軟體是使用IBM的Sametims、IP電話採用超過3家國產廠商的SIP電話。

整體來說,長春石化的整合通訊DIY,整合了很多不同的廠商的設備,而他們最重要的經驗,就在於整合這些設備的途中,如何解決各種問題。特別是如何讓較為低價的設備,也能透過自己開發的軟體,滿足使用者需求的功能,這些經驗很有參考價值。

 

 長春石化整合通訊架構功能與效益概觀 

 

 長春石化海外據點 

長春石化透過新的VoIP架構,讓總公司與海外的聯繫省下了很多話費。

 

【相關報導請參考「整合通訊也能DIY」】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