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新一代的Windows 10於上周三(7/29)正式上市,並允許Windows 7/8/8.1客戶免費升級,微軟估計Windows 10釋出的24小時後,全球就有超過1400萬台裝置執行此一最新的作業系統。不過,有人建議使用者關閉Windows 10的P2P更新模式,以免自己的裝置被用來作為傳輸Windows的節點,進而佔用使用者頻寬。

微軟在Windows 10的更新(Windows Update)服務中新增了「傳遞最佳化」(Delivery Optimization)的選項,這是用來減輕微軟更新伺服器的負擔,採用Peer to Peer(P2P)模式,藉由使用者電腦來傳送更新或程式到其他電腦上,且其預設值是開啟的。

根據微軟的說明,傳遞最佳化可讓使用者從微軟之外的來源取得Windows更新與「Windows市集」應用程式,在網路連線不佳的情況下能以更快的速度取得更新與應用程式。另一方面,「傳遞最佳化」也會將更新與應用程式從你的電腦傳送到其他網際網路上的電腦。

因此,當使用者在啟用「傳遞最佳化」之下執行Windows Update時,除了可自微軟下載更新外,也能從其他已安裝該更新的電腦下載,且使用者會自不同的來源下載同一更新,包括微軟、附近的電腦,或是全球網路上的電腦。反之,使用者的電腦也會擔任節點的角色,提供更新給其他電腦。

雖然遞送最佳化的功能在使用者基於計量付費網路上網時不會被執行,但仍有人擔心它會大量消耗使用者的頻寬,若要確保頻寬不被使用則可關閉該功能。

使用者可透過Windows Update的進階選項進行設定,在選擇更新遞送方式時關閉「Updated from more than one place」,這樣一來就能避免其他電腦利用使用者的頻寬進行更新,但這樣一來使用者也無法藉由P2P模式更新。(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