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與海關總署上周連袂公告,將對部份無人駕駛航空飛行器(無人機)與高性能計算機(超級電腦)實施出口管制,未來要出口相關產品必須向國務院商務主管部門辦理《兩用物項和技術出口許可證》。

在無人機部份,只要是在操控人員視距以外,能夠可控飛行,並達特定標準的無人機要出口都必須經過許可,相關標準包括在25節陣風下可穩定操控並續航逾30分鐘、或是飛行時間可超過一小時的無人機產品與零件,以及設計或改機後可在5萬英尺以上飛行的無人機與相關零件。但模型飛機不受相關限制。

在超級電腦部份,不論是調整後或整合處理器之後的高峰性能大於8.0加權TeraFLOPS的電腦或是零組件要出口都得經過許可,為超級電腦所設計的外部互聯設備若通訊能力超過每秒2.0 GB也必須取得許可。

此一公告將由國務院的商務主管部門執行監督檢查,若未經許可、超出許可範圍或其他違法情形則會依規定給予行政處罰,若構成犯罪還會追究刑事責任。

中國政府是為了避免高科技技術落入恐怖份子的手中,也是為了保護境內的技術而發布新的出口規範。中國已是全球超級電腦主要的開發與部署國,目前全球超級電腦Top 500中美國部署了233台,歐洲為141台,日本與中國則分別擁有39與37台,而且中國的天河二號(Tianhe-2)已蟬聯5屆的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行榜冠軍。(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