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位址分配組織(IANA)管理工作移轉協調小組(IANA Stewardship Transition Coordination Group,ICG)本周舉行了兩場網路研討會,鼓勵大眾對於IANA管轄權的移轉提出意見,顯示網路位址分配業務脫離美國掌控的腳步又跨出一大步。

IANA(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主要負責全球網路位址與根域名伺服器的分配,美國國防部在1988年委由南加州大學的資訊科學研究院(Information Sciences Institute,ISI)管理及營運,並在2000年將IANA的管轄權交給了由美國商務部所建立的全球網域名稱管理機構ICANN(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而IANA也成為ICANN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隨著美國商務部在2009年決定鬆手對ICANN的掌控權,讓ICANN成為一全球共管的獨立組織,IANA也將步上類似的道路。ICANN與IANA之間的管理合約將於今年9月到期,於是美國商務部去年3月便要求ICANN召集全球網路的共管社群規畫合適的IANA交接計畫,ICANN旋即成立ICG,以公開及透明的方式提出IANA的共管方案

ICG由30個代表13個社群的個人所組成,是個獨立運作的協調組織,主要負責將IANA的功能與管理權從ICANN轉移到全球共管社群,提案內容分為三大部份,分別是網域名稱、網路位址,及協定參數的管理等。ICG的提案近日展開為期40天的公開評論期,評論期限為今年9月8日。(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