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歐盟城市SDK計畫

全球掀起一陣智慧城市浪潮,加快了許多都市資訊系統建置的腳步,各種類型的資料如原油般源源不絕地湧出,因此如何善用這些被稱為21世紀的新石油,使其轉為城市發展的重要動力,將是發展智慧城市需要面臨的課題。在智慧城市領域起跑較快的8個歐洲城市,聯手共同推動一項城市SDK計畫(City Service Development Kit),打造城市服務開發工具包,資源互相開放幫助城市活用大資料。

由於資料型態太多元,開發人員或開發社群要使用這些資料來開發新的城市應用,或是將大規模的應用複製到第二座城市都不容易。為了吸引開發者來使用資料,激發資料的最大價值,城市必須提供一個讓別人來存取資料的API,促使更多智慧城市應用與服務被開發出來,提升城市環境及生活品質。

統一各城市開發框架的API,擴大應用和服務市場

打造城市SDK目的是要讓城市及開發人員更容易取得並使用他們的城市資料,來開發出創新的城市應用,此外,這些城市應用也可以透過城市SDK快速輸出到其他城市。因此,城市SDK提供城市及開發者一系列的工具和資訊,統一各個城市開發框架的API,讓應用程式和服務可以擴及更大的市場,加速新應用或服務的發展。

這項城市SDK從2012年開始推動,計畫總預算680萬歐元,主要資金來自歐盟競爭力和創新架構計畫(Competitiveness and Innovation Framework Programme,CIP)之下的ICT政策輔助專案。目前參與的城市包括、阿姆斯特丹、巴塞隆納、赫爾辛基、伊斯坦堡、拉米亞、里斯本、曼徹斯特及羅馬,並由三大組織負責開發與推動,包括赫爾辛基市的數位服務部門Forum Virium Helsinki、曼徹斯特的創新實驗室FutureEverything以及阿姆斯特丹的藝術與科技研究組織Waag Society。

負責這項計畫開發與推動,同時也是Waag Society技術長Tom Demeyer表示,城市SDK是用來定義城市服務的通用介面,而更理想情況是想提供適用於歐洲每一座城市的服務,並可以從所有城市開發的應用程式中獲得利益。舉例來說,當阿姆斯特丹開發出一個城市App時,用於開發這個App的工具也要能夠提供給赫爾辛基和里斯本使用。因此在開發城市應用時,需要以更宏觀的範疇定義目標客群(Client Group),而這也讓開發解決方案變得更具有規模經濟效益。

城市SDK用於定義出城市服務的通用介面,理論上,當阿姆斯特丹開發出一個城市App時,開發這個App的工具也要能夠提供給赫爾辛基和里斯本使用,這也能讓開發解決方案變得更具有規模經濟效益。──Waag Society技術長 Tom Demeyer

城市SDK包含許多API,可以允許城市在三大領域開發出可規模擴展的數位服務。Tom Demeyer表示,目前城市SDK從三個主要領域著手,包括智慧旅遊(Smart Torisom)、智慧市民參與(Smart Participate)以及智慧行動(Smart Mobility),而相對應的SDK工具包分別為Tourism API、及Open311 API 與Linked Data API。

以智慧市民參與的使用案例來說,城市SDK也提供了市民事件回報的統一介面(Issue Reporting API),讓外部服務也能將通報問題傳送到當地政府的市民問題回報系統中,這個API適用於各種類型的問題回報系統,最初於赫爾辛基測試,目前阿姆斯特丹、巴塞隆納、拉米亞、里斯本也都已經使用城市SDK來開發自己的城市服務應用。

從實際應用案例說明城市SDK的好處,像是阿姆斯特丹的開放市民通報平臺Verbeter de Buurt就是使用城市SDK所開發的應用,市民可以直接在Verbeter de Buurt平臺上向直轄市政府通報問題,舉凡街道障礙物清除、公共設施損壞、路燈故障、環境遭汙染或破壞情形、交通與安全性問題、甚至是受到騷擾等問題,都可以透過手機App或是網站來反應。也可以針對某一地點或區域提出想法與點子,分享給附近鄰居和大眾,像是提議建置社區菜園、運動場或是成立社區的聚餐組織等。

Verbeter de Buurt降低市民通報門檻,讓所有人都可以參與,反應公共空間的問題或提出想法,來幫助改善環境。這些被提出來有關提升社區或居住環境生活品質的想法與創意點子,Verbeter de Buurt基金會會將概念形象化並呈現,與其他人共享、討論,並隨時通報目前的進展狀況。Verbeter de Buurt於2009年推出,每年處理超過1萬筆案件,平均每天都有30筆以上的市民回報,而阿姆斯特丹市政當局積極參與Verbeter de Buurt平臺大約75%的市民回報案件。

市民可以在Verbeter de Buurt平臺直接向直轄市政府通報問題,舉凡街道障礙物清除、公共設施損壞、路燈故障、環境遭汙染或破壞情形、交通與安全性問題、甚至是受到騷擾等問題,都可以透過手機App或是網站來反應。也可以針對某一地點或區域提出想法與點子,分享給附近鄰居和大眾,像是提議建置社區菜園、運動場或是成立社區的聚餐組織等。

此外,荷蘭也用城市SDK打造了全國高速公路的超速罰單偵測雷達Penalty Radar,即時監控70萬臺以上的車輛,可以直接在網頁地圖上瀏覽高速公路上每個路段過去5分鐘內的平均速度,那些路段最多超速情形發生、哪些路段車開的最慢,那些路段車流噪音最低,甚至還即時計算出累積的超速罰單金額。

Tom Demeyer表示,城市SDK已經是被驗證可用來加速實現智慧城市應用的工具包,能依據使用者需求分開或合併使用。而在三個不同領域的開發工具包之中,他認為,智慧行動的API版本因為執行面多元複雜,實際使用上較具挑戰性,概念並不僅是單純的行動化資料而已。

他解釋,Linked Data API是使用了語義網路技術(Semantic Web Technology)的工具包,不過這相較於學術領域,是非常技術且開發導向,因此,需要在添加資料時加上適當的語意標註,並預設以JSON-LD格式輸出。

Linked Data API涵蓋的領域非常廣泛,可以輕易將其他兩者概括進來,因此支援的功能需要比其他兩個工具包還多,才能容納更多不同類型的資料與服務。

荷蘭也用城市SDK打造了全國高速公路的超速罰單偵測雷達Penalty Radar,即時監控70萬臺以上的車輛,可以直接在網頁地圖上瀏覽高速公路上每個路段過去5分鐘內的平均速度,那些路段最多超速情形發生、哪些路段車開的最慢,那些路段車流噪音最低,甚至還即時計算出累積的超速罰單金額。

發展跨國應用先訂共同詞彙典

而統一城市間溝通資料的共通標準,也一直是個棘手的問題,Tom Demeyer說,若試圖要跨不同國家或城市來統合這些城市應用服務時,需要共同討論出一套完整且通用的詞彙與定義詞彙關聯索引典,以達到資料格式一致性。不過要完成這個目標,往往需要冗長的流程及多人參與,因此他認為,先建立夠用的語意標註和說明將是一個權衡下的替代方式,也可說是技術上的妥協。

在開發城市SDK的過程中,有些人試圖要將所有的東西包裝成一個龐大包羅萬象的SDK,不過他認為,這將更容易導致失敗,將功能拆分在不同的領域的API實作,是個更好的方式,只要能夠定義相通透的介面即可。

在討論智慧城市以及開放資料的議題時,Tom Demeyer說,很少人意識到,比起一堆開放的資料檔案,創新城市應用服務更需要的是一個適當的API平臺,而城市SDK能激發更多的創新思考模式,而實際得到的成果,需要使用一段時間後才能量化。

而關於城市SDK的下一步發展規畫,Tom Demeyer表示,首先要積極解開尚未開放或是開放不完全的資料存取限制,另外,由於城市SDK目前僅提供城市此時此刻狀態的實際資料,因此接下來要開始進行歷史性資料的儲存,再來,則是要建立全文索引。Tom Demeyer還說,他們希望城市SDK能夠被正確使用,即使決策者很難掌握專案執行後的商業模式,不過目前已經可以慢慢找出實際可行性。

對其他城市來說,要使用城市SDK開發工具包來打造城市應用,比起技術層面,政策反而是一大考驗,Tom Demeyer表示,要開發城市SDK不需要太多技術能力,但是要提高這項計畫的政策優先度以及重要性,讓政府單位的承辦人員願意釋出開放資料,並幫助開發人員順利解決跟其他城市跨區域連接等問題。

如何做到跨資料集物件搜尋?

阿姆斯特丹的藝術與科技研究組織Waag Society為歐盟城市SDK計畫開發了連結開放資料發布平臺(City SDK Linked Open Data Distribution Platform),並在城市SDK工具包中,提供存取此平臺的API套件,用來索引跨組織的資料集,將城市服務與開放資料做有效的分類與整合。

隨著城市不斷釋出開放資料,這些資料可以利用像是CKAN這樣的開放資料入口網(Data Catalog Portal)管理,並以API的形式提供資料存取的管道。而各城市擁有多個開放資料入口網,以提供不同檔案格式的開放資料集。

Waag Society開發的連結開放資料發布平臺,能為城市各公共設施類別,如建築物、公共停車位與火車站等物件,標上統一資源識別碼,以利跨組織資料集的存取應用。(圖片來源/歐盟城市SDK計畫)

不過,開發者要取得這些資料並不容易,因為沒有明確的更新提醒政策及完整的中繼資料,因此這些結構化資料在開放授權下只有3星級的評價。而且開發者也很難從不同資料集中找出相同分類的資料。五星級的資料應使用統一資源識別碼(URI)來辨識不同類別與連結,並找到資料之間的相互關聯性。

因此,城市SDK能為城市中的每一種公共設施類別,像是每個建築物、公共停車位、公車站、火車站、橋墩、博物館、停車庫等物件,分別標示統一資源識別碼,根據統一資源識別碼就能在跨組織的資料集中,找到相同類別的資料。

每一個具有統一資源識別碼的物件,在城市SDK中都會被當作是一個節點(Node),根據節點的層級與屬性便能管理其存取權限,確保被適當使用。像是公車站的統一資源識別碼允許被公車時刻表服務以及通報服務存取,而像是道路統一資源識別碼,也可以分別被道路工程規畫以及交通路線資料存取。

開放資料入口網的資料集包含了現實世界中的物件資料,而城市SDK可結合開放街圖(OpenStreetMap)的資料集,當作是地理資料的基礎層,並將所有開放街圖的資源附加在其他資料集上。

像是公共運輸資料(GTFS)就會使用開放街圖的公車站和火車站,旅遊資訊資料也會使用開放街圖中的博物館和劇院資料,另外像是道路資料會被用於道路工程。

目前歐洲各城市透過連結開放資料發布平臺交流的資料集,包括公共運輸資料(GTFS)、交通、停車和電動車充電站、開放街圖資料、建築物與地址資料、人口普查和統計資料等。

由於連結開放資料發布平臺連結現有的資料集與資料目錄集,提供動態即時的資料,並透過城市SDK的API套件,開發者更容易將資料輸出成通用格式,降低了原本難以被存取或使用的資料的進入門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