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OpenStack社群、iThome及臺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聯手舉辦全臺最大規模的OpenStack技術大會(OpenStack Day Taiwan 2015),今日(8/11)正式於臺北盛大登場,不僅與會人數更勝以往,吸引超過1,700人報名到場參與,參加人員更從企業CEO一直到開發人員都有。此外,今年不僅是臺灣OpenStack活動堂堂邁入第2屆舉辦,同時,也首度有多位國際重量級的要角到場共襄盛舉,OpenStack基金會創辦人,也是現任首席營運長Mark Collier更首度親自來臺參與這場年度盛會,並分享了國外最新OpenStack技術趨勢。

今年恰好正逢OpenStack慶祝成立屆滿5周年的日子,所以大會一開場,就由今年負責擔任Keynote主持人的OpenStack基金會社群經理Tom FiField(上圖右)偕同OpenStack基金會首席營運長Mark Collier(上圖左)與現場與會者一同歡慶,大會舞臺上還特別準備了大型蛋糕來慶祝。

Mark Collier在會中表示,面對企業越來越多來自資料中心容量的迫切需求,不論是製造業、零售業或金融業等企業組織,都必須透過部署軟體方式,來做資源的有效管控,才能夠因應未來爆量的網路成長需求。而經由使用OpenStack所建立的開源雲端平臺,除了能降低企業投資的成本,也有助於加快企業開發、測試應用和提供服務的時程。

他並強調,目前OpenStack社群和廠商已開發數十種不同專案,用來協助企業打造各種雲應用解決方案,甚至,也支援最夯的虛擬化技術如Docker等。Mark Collier表示,最終目標要將OpenStack發展成為一個全球雲端生態系,來做為企業在全球布局提供更快速的應用及服務,甚至,讓這朵由OpenStack打造而成的雲,做到跨廠商、跨地理、區域的雲端互通,進而實現驅動整個雲端星球的目標。

除了由Mark Collier來打頭陣擔任今日開場壓軸之外,HP雲端服務團隊的OpenStack專家Clint Byrum也以資料結合雲端願景發展為題來進行分享,此外,他也指出,隨著開源和雲端的結合,將更容易協助企業發展具有靈活、彈性的資料中心基礎設施和應用開發的能力 。

另一方面,來自日本雅虎網路營運總部基礎建設技術分部部長伊藤拓矢也首次在臺揭露日本雅虎網站大量運用OpenStack的成功經驗。他表示,日本雅虎網站是在2013年開始採用OpenStack平臺,做為更有效資源調度使用,以因應像是遭遇如地震、海嘯等緊急通報時,所產生大量尖峰流量的需求,甚至,也透過OpenStack布建做更有效的資料中心管理配置,降低企業投資硬體成本。

而截至目前,在日本雅虎網站上已經部署超過5萬臺虛擬機器,用來執行各式網路應用與服務,甚至藉由整合日本雅虎網站所有Hypervisor後,在總維運時間的可靠度(Availability)上更達到99.966%。此外,該網站也進一步結合OpenStack來管理資料中心的生命周期,讓資料中心可以長久穩定運作。

不只有國際重量級講者來臺分享最新的OpenStack趨勢,今年活動規模也擴大舉辦,一整天有超過30場以上的講座和主題演講,分享今年最夯的各種OpenStack技術與應用,與會講者更有來自臺灣、日本、中國、印度各地的OpenStack高手輪番上陣,幾乎場場爆滿座無虛席。

OpenStack技術大會總召姜昱有也表示,有別去年OpenStack活動以OpenStack介紹為主,今年活動特色則是專注於OpenStack應用分享,因而加入更多國內外企業的OpenStack實際案例,他指出,OpenStack熱潮不只席捲國外,現在也已經吹向臺灣,進入可生產的應用階段。

他表示,透過這些案例的分享,將有助於加快臺灣在地化OpenStack生態系的成形。目前在臺灣也已經看到有初步的雛型,未來更要讓這些有意採用OpenStack的企業,能直接就近在臺灣取得資源,替企業在服務提供和應用開發上帶來更多的優勢。

除了一整天下來,有超過數十場的OpenStack技術和應用講座可以讓參加者到場聆聽外,現場也有包括紅帽、SUSE、IBM等數十家國內外軟硬體廠商,在現場展示出各式最新OpenStack技術和解決方案,提供更多學習和交流的機會。而除了臺灣OpenStack技術活動外,下一屆OpenStack高峰會也接續將在10月27~30日於日本東京舉行,屆時也將探討新興的OpenStack技術應用,包括物聯網、NFV等。

除了一連串登場的OpenStack主題講座供參加者聽講外,活動現場也有包括紅帽、SUSE、IBM等數十家國內外軟硬體廠商,在現場展示出各式最新OpenStack技術和解決方案,提供與會者更多學習和交流的機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