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於本周公布該公司截至今年6月30日的第一季財報,顯示當季營收為10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淨利為1.05億美元,下滑了51%。聯想宣稱這是市場環境近年來最艱困的一季,為了推動獲利的成長,將展開組織重整並裁撤3200名員工,裁員規模約佔聯想全球員工總數的5%。

聯想主要的業務包括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伺服器。聯想表示,公司在各個主要市場都遇到了各種艱難的挑戰,例如全球PC與平板電腦市場的下滑,再加上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趨緩且競爭愈來愈激烈,在企業領域則看到快速的技術轉移需求。

其實聯想的整體表現並不差,該公司已連續9季位居全球PC市場的龍頭,市佔率為20.6%。在平板電腦市場亦取得5.6%的佔有率,為全球第三名。於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佔有率則為4.7%,位居全球第五。

聯想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楊元慶表示,聯想在艱困的環境下仍有紮實的表現,但為了建置長期且持續的成長,聯想必須採取積極且果斷的行動,包括將深入整合所併購的業務,同時打造正確的商業模式與成本架構,未來將縮減PC業務的成本並改善效益以提高獲利。

這使得聯想打算重整行動業務集團,提供更精簡的產品線以及更具市場區隔的產品,將更仰賴Motorola在智慧型手機領域的設計、開發與製造能力。並將重新定位其企業業務集團,鎖定最受青睞的市場,同時加速產品上市速度與提高成本競爭能力。期望將PC的全球市佔率提高到30%,以及將讓聯想成為一個更有效率且以客戶為中心的集團。

此一組織重整策略可望於今年下半年減少6.5億美元的支出,同時也伴隨著裁員計畫。聯想準備裁撤3200名非製造人力,約佔聯想全球6萬名員工總數的5%,或佔非製造人力的10%。

楊元慶在寫給員工的公開信中表示,未來幾周聯想內部將會看到許多主管與員工間的溝通,所有的變更都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他知道員工工作非常努力,但聯想必須保障長期的成功及能力才能符合該公司的目標與承諾,以讓聯想成為一家更迅速、更強大也更完善的全球企業。(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