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vertical NAND(V-NAND)技術圖解。

圖片來源: 

三星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三星在本周舉行的「快閃記憶體高峰會」(Flash Memory Summit)上發表容量高達16TB的2.5吋固態硬碟(SSD)PM1633a,其儲存容量甚至高過於傳統硬碟,將鎖定企業應用。雖然三星尚未公布該硬碟的售價,但有媒體估計其價格至少超過5000英磅。

PM1633a是基於三星所研發的3D vertical NAND(V-NAND)技術所打造,它以垂直的儲存架構取代傳統的平面架構,而能突破硬碟設計的密度限制。

至於PM1633a內部則擁有48層的儲存排列設計,每個晶片的儲存容量為32GB,總計使用480個晶片,使其總儲存容量達到15.36TB,但號稱16TB。這已是第三代的三星V-NAND產品,2013年的第一代產品為24層,去年的第二代產品為36層,且不論是第一代或第二代其每晶片的儲存容量皆只有16GB。

三星電子記憶體事業部總裁Young-Hyun Jun表示,第三代V-NAND的問世將帶來最先進的記憶體解決方案,它改善了效能、電力使用與製造生產力,因而能加速高效能與高密度SSD市場的成長,也能拓展三星在企業資料中心市場與消費者市場的足跡。

根據三星的說明,48層V-NAND晶片的耗電量比32層的V-NAND晶片少了30%,而生產力卻多出40%。基於第三代V-NAND技術的儲存產品將於今年開始量產。(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