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雖然很多銀行都是用TATA旗下FNS的BANCS系統,但是,章光祖認為,國泰世華銀行跟其他友行一定不同。以客製化的部分來說,國泰世華銀行就特別偏重MyATM以及MyBank,不僅凸顯出業務發展的特性,也展現了業務規畫與程式開發的能力。

除此之外,國泰世華銀行還特別針對重大企業客戶以及金控旗下相關企業的業務需求進行客製,例如:國泰人壽的資金調撥。然而,國泰世華銀行不只服務國泰人壽這一家公司,還有安泰人壽、遠雄人壽等其他企業客戶。

基本上,只要是跟國泰世華銀行有良好的資金往來記錄,國泰世華銀行「絕不放棄任何一位客戶」,而這些企業客戶往往有特殊的需求,以致於新系統的客製化比重也相當高。章光祖說:「相較於其他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客製化的比例,甚至是其他銀行的7到8倍。」

章光祖指出,如果資金調撥,只是放款,然後計息繳款這麼單純,各銀行都沒有差異化,那麼,客戶就不一定非國泰世華銀行不可。為了增加客戶的黏度,國泰世華在新系統的設計上,就從企業客戶的角度來規畫,進而讓資金調撥等服務更有效率,而且方便客戶管理。然而,要做到這種程度,大多需要客製化工程才能滿足。

從表象來看,各個銀行提供的服務也許大同小異,然而,細緻程度卻有很大的區隔。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家電子商務業者計畫推出限時促銷方案,並且要求消費者都要在指定時間內入帳,這樣的服務,國泰世華銀行是否有能力因應,就是能否承接這筆客戶需求的關鍵,而國泰世華銀行為了滿足這些企業的需求,包括帳務處理系統以及ATM等核心系統都要調整,在整體系統架構的設計也成為獨到之處。

「乍看之下,外界人士或許會覺得國泰世華銀行投入的金額比較多,所花的時間比較久,但是,以專案的範圍來看,我不認為如此。」章光祖說,站在門外的人,很喜歡從專案金額、執行時間等面向來看,實際上,各個銀行的專案範圍與細緻度不同,也很難比較。

事實上,每家銀行都有不同的歷史包袱,以資料面來說,過去就曾經聽說有間銀行的資料庫中,甚至有測試用的資料。這些並不是原有系統的問題,而是銀行在整併過程中,為了快速完成系統面的整合,所以,就會放寬部分資料的把關標準,時間久了,不合理的資料也就跟著多了。

而國泰世華舊的系統是以「帳戶」為主來設計,基本上,每個帳戶都會有一個聯絡地址,但這樣的情況,可能會出現一種現象,就是同一位客戶總共開了5個帳戶,而5個帳戶的聯絡地址都不一樣,這樣的情況,有可能是櫃員的疏失,也可能是這位客戶真的有很多聯絡地址,但要怎麼做才能掌握到正確資料,而且又把對客戶的影響減到最小,這個時候,資訊部門就必須跟業務單位一起討論,進而制定遊戲規則,後續的資料整理才有意義。

整體來說,由於國泰世華銀行的外圍系統多達200多個,需要配合BANCS調整的就有129個,其中,有50個外圍系統甚至需要翻新,使得新銀行系統專案的複雜度也相對高,而今,能夠如期完成,不只國泰世華銀行自己難以置信,別的銀行也很佩服。不過,各個銀行的專案範圍都不同,相互比較是沒有意義的。

對於國泰世華而言,以前是拿著石頭去跟其他銀行打戰,但是,現在可以用槍炮應戰了。

 

 新銀行系統專案的5大階段 

 

【相關報導請參考「拋去20年包袱,國泰世華重新打造系統架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