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對於要採用開放架構或是大型主機架構,國泰世華銀行從一開始就沒有設限,而是完全業務導向的評估最後,最後雖然是決定用FNS旗下的BANCS系統,但BANCS系統也有開放架構與大型主機架構兩種版本可以選擇,然而,國泰世華考量到「成本」、「人力」與「應用系統開發速度」等綜合因素,就決定新系統要朝開放架構來發展。

從成本面來說,大型主機的整體報價,確實比開放系統高出30%~40%;而人力方面也有學習曲線太長的問題。目前國泰世華銀行雖然有足夠的人力可以因應,但章光祖說:「我擔心的是,5到10年後是否依舊如此,將會是一個問號。」以國泰世華而言,這些都是整體考量的一部分,「價格絕對不是唯一的考量」。

當然,以穩定度來說,IBM提供的實驗報告數據是,大型主機的穩定性能達到99.999%,開放系統則是99.99%,就這個角度來看,大型主機系統的穩定度與安全性都比較高。但是,系統轉換過程中要考量的要素卻不止於此,國泰世華銀行的思考角度「必須從業務觀點出發」,也就是新的應用系統功能是否可以滿足國泰世華的需求為要。

國泰世華決定採用新的架構設計,以IBM的P6伺服器搭配甲骨文的資料庫,分行櫃員系統則另外採用IBM下包廠商宏瞻的eTABS,替代BANCS套裝軟體中的櫃員系統。章光祖表示,在新銀行的系統架構中,資料庫不是考量的重點,取決關鍵在分行櫃員系統,目前eTABS後端採用的資料庫雖然是DB2,但是,開放系統架構的好處,就是不會被單一產品綁死,未來,國泰世華可以隨時視情況重新評估,轉換使用其他品牌的資料庫與伺服器。

 

【相關報導請參考「拋去20年包袱,國泰世華重新打造系統架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