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國泰世華銀行在啟動新銀行專案的那一刻,就決定上線的那一天,必須具備立即接手維護的能力,章光祖說:「這是最基本的原則,因為我真的覺得,如果自己無法全盤掌握,那系統轉換就註定失敗。即使能夠順利上線,初期也會痛苦一段時間」。老闆的忍耐是有限的,如果等到系統上線之後,整個團隊才開始熟悉系統,怎麼回應使用者端的需求。

「這種大型專案,自己一定要跳進來掌握一切,如果交由委外廠商或顧問負責,就死定了。因為專案過程中,要決定的事情很多,做與不做,都必須要企業自己決定」,章光祖說。有時候,會很氣這些廠商什麼都不懂,但是,廠商確實只能扮演協助的角色,而不是專案的主導者。

所以,國泰世華銀行在專案啟動的那一天,就與BANCS原廠緊密合作,章光祖指出,新銀行系統計畫雖然是由IBM承包,再交由FNS原廠在馬尼拉的團隊執行,針對國泰世華銀行的需求進行客製化開發,但是,國泰世華銀行為了縮短接手維護的學習曲線,相關專案成員都直接與BANCS原廠溝通。

專案初期,是FNS在馬尼拉的團隊完成客製化開發之後,透過網路傳送給國泰世華銀行同步測試,當所有的客製化工程完成後,第二階段的修改與調整,國泰世華銀行甚至要求FNS派遣人力來臺灣,直接與國泰世華銀行的專案成員溝通,並且完成後續的客製化調整。

當初,國泰世華決定採用FNS公司的BANCS系統,原因之一就是BANCS在國外已經有很多銀行業者採用,臺灣方面也有中國信託與台新銀行導入,嚴格說來,已經是一個相當成熟的套裝產品,在這樣的情況下,國泰世華推估客製化的比例應該可以大幅降低,不過,後來經過業務面與功能面的差異分析後,發現各個銀行的業務特性仍有很大差別,客製化的工程依舊不少。

舉例來說,國泰世華的建築融資個案與要求,就比其他銀行業者多,而類似這樣業務特性不同所延伸出來的客製化比例遠遠高出預期。而客製化的比例越高,系統維護的難度也越高,況且國泰世華在系統開發過程中,總共使用C、Cobol以及Java等3種不同語言,其中有些語言並不是國泰世華銀行既有人力的強項,後續要接手維護就要提早熟悉。

 

【相關報導請參考「拋去20年包袱,國泰世華重新打造系統架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