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過濾技術開發商Adblock Plus宣布分別釋出支援AndroidiOS平台的Adblock Browser,這是一款可用來封鎖廣告的行動瀏覽器。

Adblock Plus表示,封鎖行動裝置上的廣告有幾個好處,一是可以節省數據傳輸費用及電池壽命,二是可以避免使用者受到惡意廣告的侵犯,還可以防堵惡意程式的網域,三是瀏覽網路時能夠免受廣告的干擾。

根據Adblock Browser的程式說明,封鎖廣告之後將可加速行動網頁的載入,它可支援使用者最愛網站上的廣告,但也可選擇封鎖所有的廣告,也有惡意程式或追蹤機制的關閉功能。

其實Adblock Plus先前便曾推出支援Android的Adblock Plus程式,可以過濾Android裝置上的所有廣告。但在2013年遭到Google下架,原因是它干擾其他程式的功能,違反了Google開發人員協議。於是Adblock Plus今年5月改為釋出Adblock Browser for Android測試版,已有超過30萬的Android用戶下載該測試版,並於本周重返Google Play。

Adblock Plus與Adblock Browser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可封鎖Android裝置上的所有廣告,包含程式廣告與行動網路廣告,而後者主要鎖定行動網路廣告。

另一方面,這也是iOS平台上的首款Adblock Plus產品。根據Adblock Browser的估計,在iOS上使用Adblock Browser將可節省50%的數據傳輸與23%的電池壽命。

其實蘋果亦準備要在本周發表的iOS 9中增加多項廣告封鎖機制,包括於Safari瀏覽器中支援各種可封鎖內容的擴充程式,以允許使用者封鎖所造訪的網站cookie、圖片、資源、跳出視窗或其他內容,並於iOS 9平台上內建更嚴格的程式傳輸安全規定,以用來改善程式與網站伺服器之間的傳輸安全。

根據Adobe與PageFair共同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愈來愈多網友安裝廣告封鎖程式已讓全球內容出版網站今年少賺了218億美元,約佔全球廣告營收的14%,但在所有遭到封鎖的廣告流量中,透過行動裝置封鎖的只佔1.6%,隨著iOS 9的釋出以及Adblock Browser進駐Android及iOS兩大行動平台,原本主要來自於桌面平台的廣告封鎖行為勢必會蔓延至行動平台。(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