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對資訊人員來說,個人電腦的數目越多,也暗藏了更多的危機,如果沒有完善的資訊架構,資訊人員是無法即時了解每一臺電腦軟體應用的狀況,在BSA與微軟正在如火如荼查緝非法軟體的此時,也增加企業的風險。

資訊人員要清楚知道企業內部電腦的軟體使用狀況,目前最快速的方法就是透過資產管理軟體。當然也可以不用資產管理軟體,但就必須要逐一檢查每一臺電腦,但這種方式對大型企業而言相當沒有效率,最後還是需要靠資產管理軟體。

目前資產管理軟體可分為免費版與付費版。免費版本包含微軟的中小企業軟體管家、OCS Inventory、Spiceworks IT Desktop等。

微軟(Microsoft)的中小企業軟體管家雖然能做到如公司軟體使用政策聲明、員工備忘錄、版權清查表格與軟體資產盤點等,但最大的缺點只能搜集到微軟相關產品的資產報告,非微軟的產品是無法搜尋。

要清楚了解企業內所有軟體的狀況,則可使用OCS Inventory、Spiceworks IT Desktop。其中,OCS Inventory可以清查所有的軟硬體設備,但部分系統如果使用中文名稱,可能會有顯示錯誤的問題。

而Spiceworks IT Desktop則可以蒐集到不同作業平臺的個人電腦內所有軟體資訊,包含Windows、MAC OS X、Linux與Unix等,但個人電腦一定要連結到內網,資產管理軟體才能完成清查。

付費版本的功能較為完整,如旭辰資訊的SmartIT Desktop Manager可以清查、統計、追蹤與監控企業內部所有軟硬體資產。

該套軟體還有軟體使用率報表,可以知道企業內部所有軟體使用率。例如發現了使用率偏低的軟體,如果這些軟體是以套數來計價的,就可以安裝在公用的電腦上,透過共用來降低企業軟體授權費。

此外,透過SmartIT Desktop Manager還可以知道企業內部軟體授權的狀況,這套軟體可以按照授權方式的不同,將企業內部的軟體分成不同的群組,比方來說,可以彙整企業內部所有以處理器數目作為計價方式的軟體,每個軟體都會顯示企業購買與實際使用的數目,這麼一來就能隨時了解企業內所有軟體的授權狀況。

但SmartIT Desktop Manager並非免費,全功能完整版,每臺電腦授權費為3千元。

 

Spiceworks IT Desktop資產管理軟體可以蒐集到不同作業平臺的個人電腦內所有軟體資訊,如Windows、MAC OS X、Linux與Unix作業系統等。

 

【相關報導請參考「廠商狂追授權,企業群起控訴:iThome 2009軟體授權爭議企業意見調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