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UN)組織旗下的寬頻委員會(Broadband Commission)公布全球寬頻狀態報告(State of Broadband 2015)指出,雖然行動寬頻與Facebook使用量仍有強勁的成長,且行動電話用戶數在今年首度超過70億,然而,行動電話用戶數與網路用戶數的成長卻開始大幅趨緩,已面臨網路成長的轉捩點。

根據調查,全球行動電話用戶數在今年首度超越70億,而且其中接近一半使用行動寬顪,但其實它的成長率已出現顯著的下滑,不重覆的用戶數介於37~50億之間。

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最新的資料顯示,目前全球約有43%的人口得以固定存取網路,代表仍有57%(42億)的人口無法經常上網。

報告指出,隨著寬頻網路服務開始從城市延伸到人口較不密集的偏遠地區,網路的成長也隨之趨緩。而且除了基礎設施外,寬頻的普及還有賴內容的生產,包含以在地語言創作的內容、電子商務或支付服務等,這42億的人口也許是無法使用網路,或者是因缺乏內容而不理解網路的潛力。

至於行動電話用戶數成長趨緩的主因為某些市場已經飽和,特別是已開發市場。今年底全球約可達到71億的行動電話用戶數,其中有35億為行動寬頻用戶,行動寬頻用戶數與固定寬頻用戶數的比例從去年的3:1擴大到今年的4.4:1,而智慧型手機則是行動寬頻用戶的主流裝置,並推測將成為開發中國家人民的第一個上網裝置。Ericsson估計,智慧型手機的全球用戶將在明年超過功能性手機。

目前2G用戶數仍然多過3G與4G,但報告推測3G用戶數可能會在2018年超越2G,4G用戶數在2020年之前應該都無法超越2G與3G。

亞太地區的行動寬頻表現非常亮眼,用戶數佔全球用戶的50%,超過美洲、歐洲或其他地區,最大的助力來自中國市場,而中國移動也是全球最大的行動營運商。

另一方面,ITU估計今年底全球的網路用戶數將會達到32億,僅比比去年成長7.8%,遠不及過去20年來所呈現的爆炸性成長,原因亦是來自於某些市場已趨成熟或飽和。該報告預言,原本預計在今年達成的40億網路使用者目標在2020年以前應已無法完成,而且未來的網路用戶將來自使用其他語言的偏遠地區人口,相關的挑戰則包括支援更多的語言、平台、裝置及各種網路服務。

為了克服此一轉捩點並提供更全面與更便宜的網路存取服務,該報告建議各相關組織與業者需要投入更多的心血,更密切的協調,以及能更有效地利用既有的資源。(編譯/陳曉莉)

↓ 固網寬頻(下方紅線)的成長幾乎已達飽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