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副總工程師張義豐表示,這是臺灣第一次主辦國際大型賽事,我們希望可以做得比歷屆還好。

圖片來源: 

iThome

因應高雄世運的線路工程,中華電信總共動員500多人,斥資1,700萬元,負責布建高雄世運23個場館、31項賽事的所有線路,因應賽事期間各種語音、數據以及影像的傳輸,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副總工程師張義豐表示,這是臺灣第一次主辦國際大型賽事,國外的電視轉播完全依賴公視在現場擷取的畫面,而中華電信擔負的責任,就是讓這些精彩畫面順利的傳送出去。

對於中華電信來說,這似乎不是什麼難事,然而,張義豐認為,這一次高雄世運的各項比賽,都會有即時的實況轉播同步傳送到全球各國,所以,視頻訊號傳送的品質與穩定都不容出錯,「比賽不可能重來,賽事轉播最怕的就是黑畫面,所以,線路絕對不能中斷」,他說,為了達到最好的視訊品質,中華電信不惜更改原訂計畫,決定直接傳輸未經壓縮的比賽畫面,讓各國觀眾都有如臨現場的感受。

然而,未經壓縮的比賽畫面,就代表需要很大的頻寬,很高的成本,才能承載這些高品質的訊號傳輸,為了因應這些需求,中華電信不僅添購視訊設備,並且以每個訊號高達270M的SDI線路與光電設備來傳輸視頻訊號,整體的布線方式也是雙迴路設計,可以交叉做主備援,如果其中一條線路有問題,可以達到無縫隙的即時切換。

這樣的線路布建,並不是針對單一某個或某些場館,而是每一個比賽場地,要做到這個程度,中華電信就必須克服各個場館的環境,並且完成所有的線路部署,面對每一次的計畫變更,也要耐心的重新把線路拉到定位,張義豐說:「這是臺灣第一次主辦,我們希望可以做得比歷屆奧運還好。」

中華電信傾全力支援,前線的工作人員也每天超時加班,為的就是藉此證明臺灣的能力。中華電信甚至還特別規畫出「線路禁地」,比賽期間只要是高雄世運線路所經之地,所有非比賽相關的作業都要一律暫停,例如:系統維護或版本更新等,張義豐說,這就像是飛彈試射的禁航區域一般,高規格管制是必要的措施,否則任何的補救措施,都無法彌補錯誤造成的遺憾。

為了因應高雄世運,中華電信的高規格要求還不止於此,針對所有線路與設備的效能監控,也是比照500大企業客戶。張義豐表示,中華電信原本就有針對500大企業提供重大線路監控的服務,在專屬的監控中心裡可以容納50多席位,同時來監控這些專屬線路與系統,這原本就是中華電信的強項,而且可以提供至少99.999%的服務品質保證,這一次高雄世運的資訊傳輸工程,對於中華電信來說,就把它當作是500大企業客戶一樣。

針對這一次高雄世運資訊傳輸的路徑,中華電信想盡辦法監控所有系統與電路,張義豐表示,雖然大多數系統都有預警功能,但是有的系統並沒有預警功能,中華電信就必須另外裝設系統感測點,才能把這些訊號匯集到匯流排,進而監控專屬電路所經的每一個電路元件是否正常運作,其中包括光纖、路由器、交換機、傳輸電路、視訊設備等。

從中華電信的角度來看,高雄世運的電信布建規模,就像是一家大型企業,一般的情況下,中華電信的建置經驗游刃有餘,但是,由於高雄世運的場館分布所在地特殊,不論戶外或是室內沒有一個是標準的電信機房,而這些場館又都需要布建線路,才能完成比賽現場即時轉播的任務,對於中華電信來說,這個工程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克服各場館的現實環境,然後建立一個服務等級如同電信機房一般,過程中,必須找出現場環境可加強與必須加強的地方,例如:機架穩固作業等。

張義豐說,高雄世運的線路,會經過1,934個節點,在工程設計上最後是採最大流量規畫,因此,在光纖傳輸過程中不會有流量壅塞的問題,此外,電路也是走專屬路由,所以,整體傳輸都不會有流量壅塞的問題。

唯一可能會出現流量壅塞的環節,會是在使用者端,也就是MOD的同時上線人數容納量,針對這個部分,目前中華電信的布線規畫,是以北京奧運期間的流量作為依據,然後再往上追加3倍流量,作為高雄世運系統效能的壓力測試基準。以北京奧運來看,MOD的同時上線人數,最高達到34萬人,以此推估,高雄世運的同時上線人數,就算達到102萬人也不會有流量壅塞等系統效能問題。

 

 2009高雄世運視訊線路架構圖 

 

這一次高雄世運的資訊傳輸工程,對於中華電信來說,就把它當作是500 大企業客戶一樣,所有線路與設備的效能監控,也是比照500 大企業客戶,這原本就是中華電信的強項,而且可以提供至少99.999%的服務品質保證,在專屬的監控中心裡可以容納50多席位,同時來監控這些專屬線路與系統。

 

【相關報導請參考「體壇IT蛻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