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赴美參訪,並於周三(9/23)出席於西雅圖舉行的「第八屆中美互聯網論壇」(The 8th US-China Internet Industry Forum),會見當地的中美科技大佬,與會的全是中國及美國最知名的科技產業執行長,包括阿里巴巴、聯想、新浪、騰訊、Facebook、IBM、微軟、蘋果、Amazon、Intel與AMD等。

會中習近平表達了中國政府對網路的態度,宣稱中國鼓吹建立一個和平、安全、開放,與合作的網路環境以造福所有的國家,強調中國及美國為網路產業的兩大巨頭,都有很多的科技大廠,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間,但也說所有國家的網路政策都是根據國情而定,理應彼此尊重,暗示美國業者應該遵循中國的審查制度。

雖然有不少資安研究都顯示,部份發生在美國的網路攻擊行動是源自中國,且攻擊規模或所用的資源被懷疑有政府撐腰。習近平則在會議中表示,中國政府不會參與商業竊盜活動,而且入侵政府網路屬於應該被懲罰的犯罪行為。此外,中國已經準備建立最高級別的中美溝通機制,以對抗網路犯罪。

為了吸引科技大廠在中國的投資,習近平宣稱近來中國經濟雖然面臨許多挑戰與風險,但他認為中國的長期經濟發展基礎仍是穩固的,正努力創造一個新的開放經濟體系,推動境外投資管理的改革,以大幅降低對境外投資的限制。

然而,在中國的言論審查制度下,除了Google在中國的發展受限之外,Facebook與Twitter迄今仍遭中國封鎖。

Facebook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在此次的會議中與習近平有短暫的交談,而且是用中文交談。Zuckerberg並沒有透露他說了什麼話,僅說這是他第一次完全以外國語言與一個國家領袖交談,是個人重要的里程碑,也很榮幸與習近平及其他科技領袖會面。此外,祖克伯在他臉書上分享兩人會見訊息的同時,還不忘推薦「習近平訪美粉絲專頁」。

Zuckerberg老婆為華人,他也曾多次造訪中國,走訪小米科技及百度等中國知名企業,外界揣測,他正尋覓各種進入中國市場的管道。去年10月被媒體問及Facebook在中國的發展規畫時,Zuckerberg說他們已經在中國了,因為有許多中國業者透過Facebook的廣告服務接觸了全球客戶。(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