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tatCounter以及Net Applications的數據,微軟於今年7月29日釋出的Windows 10作業系統在免費升級策略的推動下,上市後的第一個月表現亮眼,但第二個月的市佔率顯示市場的採用速度已經趨緩。

StatCounter在Windows 10上市後的第一個月特別發出新聞稿指出,Windows 10首月的4.88%市佔率同時超越了Windows 7與Windows 8在同時期的表現。其中,Windows 7第一個月的市佔率為4.05%,Windows 8則只有1%。外界將Windows 10的快速採用歸功於微軟的免費升級策略。

不過,StatCounter今年9月的數據顯示,Windows 10的市佔率只略微提升到7.64%,不論是從數字或成長曲線都可看出Windows 10在第二個月的採用速度已低於首月。

另一市場研究機構Net Applications的數據也可觀察到類似的現象。今年8月Windows 10的市佔率為5.21%,9月則略為攀升到6.63%。

微軟Windows暨裝置事業群副總裁Yusuf Mehdi今年8月底曾宣布全球已有7500萬台裝置執行Windows 10作業系統,以此推估,目前全球Windows 10的安裝數量應已超過1.1億台。

市場分析認為,即使採用速度趨緩,但Windows 10算是有一個好的開始。另一方面,也許代表著免費並非使用者升級作業系統的唯一考量,微軟還得加把勁才能讓Windows 10成為主流的視窗作業系統。

根據Net Applications最新數據顯示,目前最受歡迎的視窗作業系統為Windows 7,市佔率高達56.53%,居次的是年資已達14年的Windows XP,市佔率為12.21%,不過,Windows 10的市佔率已經超越了Windows Vista的1.73%與Windows 8的2.6%。(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