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今年9月判定Google違反當地保護競爭法令之後,俄羅斯聯邦反壟斷服務委員會(Federal Antimonopoly Service,FAS)現在要求Google限期改善在當地的Android發展策略,調整與行動裝置製造商之間的合作協議,否則可能面臨罰款處份。

FAS指出,Google濫用旗下Android平台在俄國的主導地位,違反當地的競爭保護法令,必須在今年11月18日以前終止這些行為,否則便會面臨罰款處份,支付因內建程式所獲得收益的1%~15%不等。

根據FAS調查,Google要當地行動裝置製造商在特定條件下於Android手機上提供Google Play服務,相關條件包括必須內建其他Google程式,要把Google程式放在顯眼處,將Google設為預設搜尋引擎,而且禁止製造商預設其他業者的程式。

現在FAS則要求Google調整與製造商的協議,不得內含各種違反當地競爭的任何條件,也不能限制業者安裝來自第三方的應用程式。因此,未來俄國的行動裝置製造商可自由在Android裝置上預裝各種行動程式,另也將提醒使用者可改變預設的搜尋引擎供應商或裝置首頁的圖示排列。

市場分析指出,此一命令最大的受益者應該就是Yandex,Yandex為俄國最大的搜尋引擎業者,在當地的市佔率高達57.3%,卻在行動領域受到Google的排擠,促使Yandex求助於FAS。(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