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日前宣布Azure物聯網套件(Azure IoT Suite)正式上市。企業可在選購所需的物聯網套件後,將如監視器、家電裝置等IoT設備,與IoT Hub平臺互連,進行各項資料分析和管理的使用,例如,可結合機器學習、大資料分析工具,並也整合其他商業軟體,以及資料視覺化等分析工具。

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日前在AzureCon 2015技術大會上,不只為各項Azure雲端產品,如大資料、安全來發布更新和推出Azure Container等新服務,同時也宣布了Azure物聯網套件(Azure IoT Suite)的正式上市,未來除了做為協助企業簡化IoT在雲端應用部署及管理外,也發起了一個Azure認證IoT專案計畫,以加快企業部署IoT應用的時程。

Azure物聯網套件是微軟於今年3月所發布的全新IoT套件,彙整了物聯網需要的所有Azure雲端功能,加快企業設備與設備之間的互連、管理及分析,包括了可用來蒐集不同設備、裝置之間產生大量的數據流,進而加以整合,並提供協作、分析,找到可用資訊,來協助企業做決策,也提供優化的自動化IoT管理應用。

Azure物聯網套件也將提供IoT PaaS服務

根據微軟的說明, Azure物聯網套件,主要提供一個IoT Hub平臺,它是一個可擴展的多租用戶雲端平臺(Multi-Tenant Cloud Platform),亦即是一種IoT PaaS服務,除了可使用於Windows裝置外,還可支援包括Linux、iOS、Android,以及即時作業系統(RTOS)在內等裝置。在這個IoT Hub平臺具有強大擴充能力,最多可同時與數以百萬臺的裝置相連,還提供了包括IoT 裝置登錄表(Device Registry)、資料儲存(Data Storage),以及安全機制等。

此外,微軟也釋出SDK,來提供開發人員運用在各種IoT應用的開發服務。

用IoT Hub平臺也能遠端管控IoT裝置

微軟表示,企業使用Azure物聯網套件,可將如監視器等IP設備,或者是智慧家電等個人區域網路(PAN)裝置,來與這個IoT Hub平臺服務互連。

而這些經由裝置感測器而蒐集的數據資料,可直接或者是經由Field Gateway及Cloud Protocol Gateway,將資料傳遞至IoT Hub上,做為各種資料分析及管理使用。

不只有IoT裝置將資料傳至Azure雲端平臺,在IoT Hub上也能提供雙向訊息溝通的管道,只要透過IoT Hub就能進行如遠端IoT裝置的功能設定和管理等。

微軟也在最新公布的Azure物聯網套件示範教學中,以模擬風車轉動方式,透過IoT Hub平臺來發送指令,在遠端調控風力發電機組的轉動速度。

此外,微軟也指出,企業亦可自行依IoT設備規模或功能需求,選購所需要的物聯網套件,例如,能結合機器學習、大資料分析工具,並也整合其他商業軟體分析工具,以及即時串流資料的分析、資料視覺化等分析工具,以協助企業挖掘出更多的加值應用。

將優先推出3種常見的企業IoT應用

微軟雲端及企業行銷副總裁Takeshi Numoto日前也在微軟官方部落格表示,Azure物聯網套件的推出,除了提供各式協作、分析和管理工具外,也將提供企業一個新的IoT預配置解決方案(Preconfigured Solution),可使用於常見的IoT應用上。

例如,目前此套件已能提供企業做為遠端監控的IoT使用,之後也將加入預測性維護保養和資產管理等更多IoT應用。

在推出Azure物聯網套件的同時,微軟還發布一項新的Azure IoT認證專案(Azure Certified for IoT Program),可提供軟硬體廠商加入認證計畫。

這項認證針對主要基於Azure IoT服務的裝置平臺、設備和作業系統的認證及測試,以加快企業在Azure雲端平臺部署IoT軟硬體應用的時程。

目前包括Intel、Freescale、德州儀器、Raspberry Pi、BeagleBone、Minnowboard、Resin.io,以及Seeed等多家廠商都已加入微軟的這項Azure IoT認證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