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於周三(10/7)宣布推出行動網頁加速專案(Accelerated Mobile Pages,AMP),這是一個基於既有網頁技術的開放框架,透過AMP HTML規格所打造的網頁將會更輕盈,以減少用戶下載行動網頁的時間,進而提高出版商的廣告收益。Google已經在GitHub上釋出AMP HTML的技術規格。

Google工程副總裁David Besbris指出,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改變了人們存取資訊的方式,現今人們在手機上瀏覽大量新聞,全球出版商也透過行動網路接觸讀者,不過,當網頁下載時間過長時,讀者就會流失,也會錯失來自廣告或訂閱的營收機會。

在與全球出版商及科技業者討論之後,Google發表了開放源碼的AMP專案,著眼於大幅改善行動網頁的效能,要讓含有影片、動畫、圖像及廣告的豐富內容網頁能夠瞬間載入,也期望同樣的程式碼能夠支援不同的平台與行動裝置。

根據AMP專案的說明,AMP HTML網頁就像是其他HTML網頁一樣,但AMP規格僅允許特定的技術能力,使用者可以透過任何瀏覽器或行動程式的網頁瀏覽功能存取AMP網頁,只是AMP檔案透過技術與架構上的優勢提供更快的載入速度。AMP規格的目的不在於同質化行動內容,而是要打造一個共通的技術核心以加速行動網頁的載入。

除了內容的建置外,Google還特別設計了免費的網頁快取(cache)服務,以讓出版商所設計的行動網頁內容能夠透過Google的全球快取服務更快傳遞到使用者的裝置上。

AMP專案也將包含對廣告及訂閱服務的支援,準備支援各種格式的廣告或廣告網路,也會支援訂閱及付費機制。

目前包括Twitter、Pinterest、WordPress、Charbeat、Parse.ly、Adobe Analytics與Linkedln等業者都已計畫要整合AMP HTML網頁。(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