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及Gartner分別公佈第三季全球PC市場報告。其中IDC估計全球PC出貨較前一年衰退10.8%,大於原先估計的9.2%。而Gartner的數字則顯示衰退7.7%,不過兩大研究機構也指出,市場未來可望好轉。

根據IDC的數字,第三季全球PC出貨7097.6萬台,較2014年同季的7955.8萬台減少10.8%。IDC指出,一如預期,第三季全球PC出貨面臨財務面及產品過渡期的挑戰,因為各區域市場的通路重點放在因應Windows 10及Intel Skylake處理器機種的推出而出清Windows 8機種的庫存。此外,廠商及通路商也忙著因應匯率波動帶來的挑戰,美元相對其他貨幣的升值也對PC銷售造成影響。

IDC分析師表示,雖然Windows 10獲得好評,消費者也很有興趣,但由於微軟打出Windows 7/8.1用戶免費升級的策略,許多消費者選擇升級現有作業系統,而非購買新硬體。Windows 10的RTM及正式版推出時間相隔太短,使得OEM廠商來不及推出符合認證的新產品,進而限制Windows 10機種的銷量。

IDC指出,雖然整體市場跌幅達二位數,但前四大廠牌拜市場規模優勢、策略性著重可攜式PC、深耕新興市場的通路,以及較小業者退出現有市場等原因,使得四大廠牌總和較前一年僅下滑4.5%,優於其他廠商的20%。根據IDC的數據,前四大廠分別為聯想(市佔21%)、HP(19.6%)、Dell(13.1%)及蘋果(6.9%)。第五名則為宏碁(8.5%)。

Gartner報告也認為美元升值及包括EMEA、日本、拉丁美洲等區域消費需求疲弱拖累第三季全球PC的銷售,相較之下,美國及亞洲市場則較為穩定。

Gartner數字顯示,上一季全球PC出貨7372.8萬台,較去年同期減少7.7%,其中桌機衰退最大。但若合併筆電及超薄行動機種如MacBook Air或Surface Pro等,則減幅將縮小到5%以內。前五大廠則分別為聯想(20.3%)、HP(18.5%)、Dell(13.8%)、蘋果(7.6%)及宏碁(7.4%)。不過,相較於IDC估計蘋果衰退3.4%,Gartner的數字則顯示蘋果第三季小幅成長1.5%。

雖然上季PC市場成績不太好看,但兩家分析機構都表示,未來不致太悲觀,原因在於Windows 10改良了PC使用經驗,可望促進消費者端的長期需求。Gartner的調查則指出,50%的消費者未來12個月內願意購買新PC,高過平板的21%。(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