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軟體廠商Red Hat宣布併購DevOps自動化軟體Ansible,雖然紅帽尚未公布收購金額,不過據VentureBeat所掌握的內幕消息,交易金額可能超過1億美元。

Ansible是近年來知名度不斷上升的DevOps自動化軟體,雖然自2013年創立至今不到3年,但由於其採用無代理程式的架構,部署靈活,程式碼易讀,因而迅速成為受矚目的DevOps工具。Ansible除了有開源版本之外,還針對企業用戶推出Ansible Tower版本,已有許多知名企業採用,如Apple、Twitter等。

目前DevOps自動化軟體知名的工具有PuppetChefAnsibleSaltStackCFEngine等,而在紅帽併購Ansible之後,毫無疑問的紅帽將在近年來熱門的DevOps領域取得重要的地位。紅帽在新聞稿中指出,未來仍將持續推動Ansible專案與社群,繼續服務Ansible Tower的企業用戶。

其實,Ansible的團隊成員與紅帽頗有淵源,Ansible的發明人Michael DeHaan在紅帽任職期間即開發伺服器部署軟體Cobbler,也就是Red Hat Satellite所使用的技術;而Ansible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Saïd Ziouani、市場行銷副總裁也都在紅帽任職多年。不過,Michael DeHaan已在今年初離開Ansible。

針對Ansible併購案,紅帽預計在10月22日舉辦媒體及分析師說明會,目前僅以新聞稿、FAQ,以及紅帽雲端管理策略總經理Alessandro Perilli在官方部落格發表的文章來對外說明。

Alessandro Perilli表示,單就產品與紅帽整個產品線來看,Ansible併入紅帽都是完美的結合。就產品面來看,他指出Ansible易於使用、模組化設計,亦是熱門開源專案等優點。

Alessandro Perilli說:Ansible之所以易於使用,其一是Ansible用以設定自動化部署的Playbook,是以易讀易懂的YAML程式碼來撰寫,對於DevOps撰寫程式碼與維護自動化流程相對容易;再者,Ansible無須代理程式,以SSH來執行自動化程序,對於企業要採用也比較容易。

Ansible的模組目前已經超過400個,Alessnadro Perilli指出,模組化讓Ansible可以廣泛支援各式需求,其模組從支援OpenStack的映像檔服務Glance、Linux Container的管理,以至於從F5 Big-IP應用服務控制器收集資料,應用之廣泛,有助於企業面對複雜的環境。

就紅帽的產品組合來看,Alessandro Perilli表示,Ansible的發展也符合紅帽支援多層次系統架構、一致性與多廠牌異質環境的開放策略。Ansible對多層次系統架構的支援從Container(容器)、虛擬機器(Virtual Machine)以至實體機,例如它可以管理VMware vSphere虛擬化環境的虛擬機器及寄宿的客戶作業系統(Guest OS),也可以管理OpenStack IaaS雲端環境,或是OpenShift這樣的PaaS環境。

Infrastructure as Code的風潮下,透過Ansible以軟體程式自動化部署與管理整個企業IT架構,Alessandro Perilli表示,包含網路、儲存、運算(如OpenStack)、作業系統、中介軟體及應用程式層皆可適用。

此外,Ansible也支援異質IT環境,而這能解決企業面臨的多廠牌異質架構的現實問題。Ansible不僅支援Linux環境,也支援Windows環境。基於其模組化架構,Ansible可支援廣泛的產品,如F5 Big-IP、Citrix NetScaler網路控制器、Amazon AWS或Google等雲端服務。在近日舉辦的Amazon AWS年會上,Ansible才剛發表一系列支援AWS雲端服務的功能。

去年(2014年)紅帽(Red Hat)發動了幾起具有高度戰略價值的併購案,2014年4月併購Inktank Storage,取得了Ceph儲存技術,為其企業儲存策略奠基。Ceph是開源的分散式儲存軟體,同時具備區塊儲存與物件儲存的特色,不僅在OpenStack社群獲得廣泛使用,也是近年來呼聲極高的開放儲存軟體。

緊接著在2014年6月,紅帽併購法國的eNovance,取得OpenStack整合服務的相關技術;9月紅帽再併購愛爾蘭的FeedHenry公司,取得MBaaS(Mobile Backend as a Service)技術,進軍行動開發市場

從紅帽在2014年併購連連,以及今年併購Ansible,不難看出紅帽正在快速布局新一代IT架構的策略。在今年紅帽高峰會(Red Hat Summit)上,紅帽產品和技術總裁Paul Cormier再次以印度聖雄甘地的名言來說明開放原始碼運動所遭遇的狀況:「他們先漠視你,接著嘲笑你,攻擊你,最後你贏了。」在開放原始碼運動這幾年來,前三項「漠視、嘲笑、攻擊」都已經發生了,而最後一項:開放原始碼是否贏了?他說最後一項幾乎快要可以打勾了,因為開放原始碼軟體幾乎可以完全支援企業整個IT架構,就連一般人認為開源軟體較難企及的企業儲存系統,現在也有Ceph這樣的開放儲存軟體了,接下來就等開放網路的部分到齊,就可以把「我們贏了」這項打勾了。由此看來,或許紅帽下一個併購目標就在開源網路軟體。

【延伸閱讀】

了解更多DevOps議題,請看iThome DevOps相關文章集錦

【專題】DevOps:搶先一步的IT競爭力

【IT基礎架構邁向程式化的第一步】專家嚴選DevOps自動化工具

【專題】臺灣第一場DevOps技術大會:iThome DevOps 2015大會專題報導

【專題】開放儲存當導,Ceph從雲走入企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