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上周六(10/24)再度造訪中國清華大學,並全程以中文完成了22分鐘的演講

這並不是祖克柏第一次公開以中文與外界對話,去年10月他也在清華大學的座談會中以中文與主持人進行訪談,不過這卻是祖克柏首度以中文完成的一場演講。

此次祖克柏的演講主題是大家很熟悉的「改變世界」,他在許多場合都曾以臉書的成功為例而講過類似的主題,只是這次為中文演說。他認為創業的重要性不在於如何創業,而在於創業的原因,他相信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是重要的,於是創立了Facebook。

而且要有勇氣面對各種挑戰,例如Facebook在成長的每個階段都有人潑冷水,但他引用了中國諺語「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來說明只要努力就能改變世界。

最後一個改變世界的重點則是「向前看」。最早的時候臉書的目標是10億用戶,但現在的目標卻是全球用戶,並設立internet.org針對不同的需求創造多元的上網機會。

祖克柏說,有人問他internet.org要怎麼賺錢?老實說他也不知道,也沒有完整的計畫,只知道連結人們的使命是非常重要的,以前覺得不可能的,現在可能了,現在很難的挑戰,透過努力也會解決,必須一直向前看。

祖克柏的中文還是有些結巴,還是需要耐著性子聽講,不過他對中文的熱忱及努力不懈的學習精神剛好呼應了自己對「改變世界」的態度。

祖克柏在去年加入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去年在台上接受採訪時以中文回應,今年則全程以中文演講,他說他明年還會再去。(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