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立(Hitachi)發表可即時在混雜空間中辨識出人類行為與行動特徵的技術,主要原理是分析雙鏡頭立體攝影機(3D Stereo Camera)所拍攝的影像資訊,在人群混雜的空間中可以得到比一般監視系統還要優異的監視效果。

目前監視系統普遍使用2D攝影機,再搭配雷射雷達、紅外線標籤、具有GPS功能的裝置等等,但這些方式都很難應用於人群混雜的空間進行即時影像偵測與監視,必須再使用人工手動調整等手續,才能辨識出特定人物的剪影。

針對這個問題,日立使用自家長年累積的圖像辨識技術和立體攝影機技術來解決,提升監視系統自動化的處理功能。活用立體攝影機雙鏡頭取得的3D立體資訊,擷取人物頭部周邊資訊後變換為俯瞰視點的圖像資訊,在混雜空間中讓監視系統持續且穩定的偵測人物位置,提升即時監控的精準度。另外,由於立體攝影可計算出3D距離感,因此影像中特定人物在一定時間內的位置變化資訊也更容易追蹤,和現有監視技術相較,人物追蹤精準度提升了30%。

除了人物辨識之外,日立也研發出另一項輔助技術,可辨識人物所使用的物體。首先,指定任意人物位置,辨別出他所使用的物體體積與形狀,再將此資料和事先登錄在電腦伺服器中的物體資料比對,即可辨識出各式各樣的物體。舉例來說,可判別出用娃娃車帶小孩的客人、坐著輪椅的年長者等等,讓服務人員能立刻在混雜的人群中找出這些人以提供幫助。

相關技術將在10/29於東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日立社交創新論壇」(Hitachi Social Innovation Forum 2015)中做詳細介紹,此技術未來實用化之後,可望打造更為平等舒適的都市生活空間,並因應個人需求提供特定服務。(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