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立信亞太區技術長Magnus Ewerbring表示,預計2019~2020年會推出5G行動網路的標準和規格,對5G商轉就立即可行的。

圖片來源: 

iThome

電信設備業者愛立信(Ericsson)集團技術部亞太區技術長Magnus Ewerbring日前來臺時表示,5G是最適合物聯網裝置使用的行動通訊網路,除了可以做到向下相容外,透過包括SDN(軟體定義網路)、NFV(網路功能虛擬化)和雲端(Cloud)等3大驅動5G的關鍵能力,可望帶動5G行動網路的成熟發展。目前,5G是下一代行動網路的趨勢,相關的標準制定仍處於草案階段,愛立信已經推出一套5G測試平臺,預計到2020年,國際電信組織將可推出完整的5G標準,屆時就可進行5G行動網路的商轉。

LTE-M及NB-LTE是未來5G行動網路的關鍵技術

根據愛立信行動化報告指出,2014年所有可以連網的裝置數量達135億個,直到2020年,連網裝置數量將近260億個(258.7億個),成長率為9成。若進一步區分連網的裝置類別,2014年機器對機器的物聯網連網設備數量只有13.5億個,但到了2020年連網裝置數量將高達73.2億個,成長將近4.5倍,是所有連網裝置中,成長比例最高的裝置;至於其他包括客戶端行動裝置、電腦筆電和平板、行動裝置等,也都有1倍以上的數量成長,只有室內電話的比例是不增反減。

Magnus Ewerbring表示,5G是現在LTE技術的再進化,可以做到向下相容並增添新的接取技術,目前的研究,以可提供廣泛行動連網且適合新型態應用的LTE-M技術為主,至於新一代的5G技術行動窄頻LTE(NB-LTE)技術,則是針對低階物聯網終端裝置設計的,是一個具有可擴充性的行動網路技術,能在超低功率下,做到最大範圍的覆蓋率。他強調,對電信業者而言,包括3G的GSM到5G的LTE-M及NB-LTE,最終都必須在同一個網路內營運,才能發揮最大的效能。

以5G應用需求來看,Magnus Ewerbring認為,因為5G流量比現在的行動網路增加1千倍,讓連網裝置的數量可以增加10倍~100倍,而影響使用者連網感受最深的終端裝置連網速度,將因此可以加速10倍~100倍,對於低功率設備的電池續航力更可以延伸10倍。

他認為,未來5G的應用主要可分成關鍵型(Critical)應用的機器連網,以及普及型(Massive)應用的機器連網應用。若以關鍵型應用來看,他表示,因為特別重視安全性、保密性和完整性,不論是可以遠端遙控的健康管理裝置,或者是交通安全控管、工業應用控管,以及可以遠端操控的訓練和手術等,都必須在低於5毫秒以下的通訊延遲、時速500公里的高速傳輸速度,以及絕對的可靠性下,才可以達成。

其他像是一般普及大量的應用型態,常見於大量的訊息傳輸,而這些訊息除了數量多以外,但訊息本身夾帶的資料量一般都比較少,常見於智慧建築、物流、追蹤、車隊管理、智慧電表、智慧農業和蜂巢細胞網路等應用,但Magnus Ewerbring指出,因為應用範圍擴大,除了要做到低成本外,更難的技術在於,要能達到10年以上的電池壽命。

SDN、NFV和雲端是驅動5G關鍵能力

Magnus Ewerbring表示,2G主要傳遞聲音,3G新增傳遞資料的功能,4G則新增影像與強化資料的傳遞,但到了5G時,更重要的是,要能提供不同應用程式之間的溝通和聯繫,對於網路和維運品質的要求也最高。因此,他認為,若要落實下一代行動網路5G的技術發展,現在SDN、NFV和雲端的關鍵技術能力,都有加分。

他進一步解釋,SDN針對網路的控管、協作與管理,提供新的簡化架構,但是,透過NFV功能,可以提供跨網路虛擬化功能有更彈性的部署方式,而雲端運算則讓5G行動網路可以達到資源共享(Pooling)和擴展(Scaling)的功能,最終都加速5G核心網路的整備能力。

目前,愛立信集團已經在瑞典和其他歐洲國家,以及韓國LG Uplus電信等公司合作5G的相關應用發展與IoT技術,預計在2016~2018年,就可以推出5G相關的技術文件以及進階的5G測試平臺,等到2019~2020年,就可以推出完整的5G標準與規格;而有了相關標準之後,就可以很快進行商轉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