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網路Tor(The Onion Router)宣佈釋出一款可經由Tor傳送訊息的即時通訊工具Tor Messenger beta版。

Tor Messenger是以由Mozilla社群開發的IM工具Instantbird為基礎開發而成的跨平台即時通訊工具,它預設所有流量都經由Tor網路傳送。具備容易使用的多國語言圖形用戶介面、支援各種傳輸網路,包括Jabber(XMPP)、IRC、Google Talk、Facebook Chat、Twitter、Yahoo等,並能自動啟動OTR(Off-the-Record)傳訊協定的加密通訊。

Tor Project指出,Tor Messenger建立在一般用戶所熟悉的網路之上,所以使用者可以繼續彼此連絡並不會有難度。它採用的仍是傳統的Client/Server模式,但由於用戶端到伺服器之間的連線是透過Tor傳送,用戶的路由路徑(route)透過Tor隱藏起來,無法被追蹤。雖然用戶的元資料,包括用戶及聯絡人的關係會記錄在伺服器端。不過Tor專案也表示,PondRicochet等系統可解決此類問題。

在開發Tor Messenger時,Tor專案曾考慮過許多加密工具,包括Pidgin、Adam Langley's xmpp,以及Instantbird等,但後來決定選擇Instantbird,原因是它採用較不耗記憶體的JavaScript來撰寫傳輸協定,具備圖形使用者介面,而且支援多種自然語言,而且它是XUL應用程式,使得Tor Project得以沿用原有的程式碼(Tor Launcher)以及和Firefox合作開發Tor Browser的內部專家,而且還具備龐大的開發者社群作為後盾。Instantbird僅缺乏OTR支援,只要將它實作上去,就能回饋到Instantbird儲存庫及所有Thunderbird用戶。

目前Tor Messenger提供Linux(32及64位元版)、Windows及OS X版。透過釋出beta版,希望藉由開發人員回饋以強化Tor Messenger的安全性、穩定性及可用性,計畫未來能配合Mozilla的延伸支援更新(Extended Support Release, ESR)周期一同釋出。未來計畫發展重點包括Windows及OS X的可重複產生版(Reproducible)、沙盒技術、自動更新、多方通訊、加密檔案傳輸、支援Twitter私訊OTR傳輸等。(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